“我家的地都吃上营养套餐了”

2020年04月20日10: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4月,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农民开着各类大型机械奔波其中,翻耕、撒肥、播种……一派繁忙景象。

“平整土地这活媳妇你先干着,我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做。”达拉特旗中和西镇翻身村种植户刘亮匆忙撂下一句话,就脚下生风走远了。这时节,对一个农民来说,还有啥更重要的事情?

刘亮的目的地是北京傲禾测土达拉特旗配肥中心。记者随他同往,一路上他的话题总是围绕着“营养套餐”4个字。“以前没有这观念,到时节撒上肥就完事了,不知道上肥还有这么多讲究呢!”他笑着说,“测土配肥真不赖,科学精准、绿色高效。去年我家试验了10亩,肥料用得比过去少,一开始还担心产量上不去,没想到最后效益比以往都要高。”

刘亮口中的“营养套餐”,就是北京傲禾测土达拉特旗配肥中心提供测土配肥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核心是调节和解决作物需肥与土壤供肥之间的矛盾,并能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作物产量和改善农产品品质的目的。“我家的100亩土地都做了测土配肥,今年的收成肯定不赖!”一年的尝试,让刘亮尝到了测土配肥技术的甜头。

走进北京傲禾测土达拉特旗配肥中心,映入记者眼帘的是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场景: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操作机器忙着生产肥料;仓库内,整齐堆放着一袋袋成品,不时有农牧民前来拉运;化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土壤样本进行检测,电脑上记录着各种成分的含量……

“我们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每家每块土地的样本检测结果,科学配置肥料,这样不同的土地就能吃上不同的‘营养套餐’,进而减少化肥使用量,降低土壤污染,提升肥料利用率和土壤肥力,最终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北京傲禾测土达拉特旗配肥中心负责人吴俊德说。

北京傲禾测土达拉特旗配肥中心是一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主要为农户提供测土配肥和无人机植保服务,致力于推动当地农业绿色化、节约化、高效化发展。从2019年冬季至今,该中心已为中和西镇周边2.4万亩土地进行测土配肥,当前仍在进行中,预计今年能达到4万亩。

这不仅仅是老方法与新技术的一次PK,更是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一次观念革新。达拉特旗地处黄河几字湾,拥有220多万亩肥沃的土地,是传统的农业大旗和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素有“塞上米粮川”之美誉。近年来,达拉特旗坚持走“绿色兴农、绿色强农”发展之路,大力实施“两大行动”,全面推进农业“两化发展”,彻底扭转了传统粗放低效的发展模式。

据达拉特旗农牧局副局长王勇介绍,去年,全旗共推广膜下滴灌18万亩、浅埋滴灌25万亩,实现节水70%,水利用率达到95%以上。同时,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48.8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00万亩,化肥利用率达40%,全年化肥使用量同比减少4.93%。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达拉特旗已建成高效节水农业130多万亩、标准化农田100多万亩,“三品一标”生产面积达67.4万亩,认证产量58.3万吨。

让农民低投入、高产出,保持农业生态良性循环,是农民致富的必经之路。眼下,达拉特旗正在这条路上昂首阔步。

对症下药 才能药到病除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达拉特旗中和西镇翻身村种植户刘亮是地道的农民,但一直以来,他都不了解脚下的这片地肥力如何、需要补充些什么。

关于施肥,他是这样说的:“施肥都是看庄稼长势,长得不够高就追点肥。要是正好碰上下雨,就再施一遍。”他觉得宁可多用点肥,也不能把地亏了,影响产量。

然而,土壤能够吸收的养分是有限的,化肥中的氮、磷、钾、钙、镁等元素进入了土壤,有些被吸收了,而过量的部分却在雨水和灌溉水冲刷下,流入了河流、湖泊,有一些还会渗漏到地下,造成水体污染。长期以来,由于化肥的不合理使用,达拉特旗的控制和治理农业面源污染迫在眉睫。

如何科学用肥?农业专家给出答案: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测土配肥技术就相当于为农民的土地“看病、开方、下药”,根据土壤成分查漏补缺,以此达到精准使用化肥,减少农业污染的目的。

近年来,达拉特旗积极倡导农业科学化生产,在全旗范围内大力推广测土配肥技术。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未来农资行业转型的新趋势,更是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的好政策。(记者 施佳丽)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