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大批候鸟回归

2020年04月19日18:41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18:41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0条新闻

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被《国际湿地公约》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全球范围内首个以保护世界濒危物种遗鸥及栖息地生态环境为主的国际重要湿地,这两天,湿地迎来10000多只候鸟回归,其中遗鸥1000多只。

在波光粼粼的水面,鸟声连连,身姿绰绰,一片欢腾。成群遗鸥追逐嬉戏、黑翅长脚鹬信步闲游、鸬鹚抱团扎堆,直看得人眼花缭乱。近处湖面上,黑头白羽的遗鸥正悠闲地游荡觅食,它们时而闲庭踱步,时而起舞求偶,一片“春水鸥声滑”的美景令人陶醉。

2018年开始,东胜区实施引矿井水补水工程和引黄济湖工程。如今,湿地水域面积达8平方公里,曾消失的湖心岛也再现水面,生态持续好转,原有的生物多样性也在逐渐恢复,在此经停或繁衍的鸟类种类、数量大幅增加。据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在这里栖居的鸟类达30多种。其中1000多只遗鸥目前正在求偶,预计在5、6月份筑巢和繁殖。(刘冬 常馨月)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