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旗呼和木独镇:乡村振兴 美丽先行 创建库布齐腹地“桃花源”

2020年04月17日11:50  
 

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写道:“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在黄河沿岸、库布齐沙漠腹地,也有着一处塞北风情的“桃花源”——杭锦旗呼和木独镇。

走进呼和木独镇,土地平坦宽广,房屋农田整齐干净,乡间小路交错相通,垂柳、白杨树葱葱郁郁鳞次栉比排列在路两旁,老人、小孩儿在宽敞干净的文化广场上散步,一幅环境整洁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田园风光画卷铺展开来。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的神奇画笔,小镇呼和木独迎来了自己的美丽蜕变。

消存量 摸底整治小镇桃花开

全镇嘎查村人居环境到底存在多少问题?任务量多大?为做到全镇人居环境底数清、问题明、情况实、有抓手,呼和木独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人居环境乱象集中摸排行动,对辖区内所有村民房前屋后院落和公共区域人居环境问题进行详细摸底排查,登表造册、清单管理,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做到心中有数、措施有方、治理有道。

通过摸排数据汇总分析,呼和木独镇本着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分步骤地开展消存量整治工作。公共区域环境整治任务量和难度都较大,呼和木独镇早期已通过公开招投标将镇主干道、广场等公共区域及嘎查村公共区域环卫工作全部外包给专业保洁公司,实行公司化规范管理。走在呼和木独镇各嘎查村的街道上,经常会看到一些身穿保洁公司制服的保洁人员正在清理街道。当前,呼和木独镇结合攻坚需要,又充分发挥嘎查村“两委”及监委会班子主观能动性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雇佣机械和人员,统筹人力、财力,重点突破,集中攻坚,专业化管理加之集中突击使全镇的人居环境卫生整洁度得到明显提升。

群众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主体,也应是参与主体。呼和木独镇采取“三书”(倡议书、“庭院三包”责任书、整治承诺书)和“两单”(整改告知单、督办单)破难题、促整治,在网格员入户摸底时与村民签订“三书”,广泛开展动员宣传,同时又进行突击整治,针对入户发现的个人环境卫生问题下达“两单”(整改告知单、督办单要求),督促责任嘎查村和村民限期整改,对于督办后拒不整改的由镇综合执法局按照相关条例代为整改,整改产生的费用由当事人承担,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性,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同时,开展“环境整治日”活动,每周五动员各嘎查村开展卫生清洁活动,通过宣传动员、整治整改同频共振,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消存量任务中来,做到人人参与环境整治,人人爱护环境卫生,同向发力、相互促进。

抓机制 文明浸润小镇桃林旺

“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情时高时低,环境卫生保持不长久”。在呼和木独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满意度网络调查时,有村民在问卷中反映到。为了巩固整治成效,避免出现“干部做,群众看”的现象,呼和木独镇依托网格化管理建立了由“镇党委书记统筹调度、分管领导包片推进、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嘎查村干部联社负责、党员志愿者联户工作”的四级管理网格,通过各级网格联动实现了人居环境整治齐抓共管的“无缝化”管理。同时,建立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周通报督查、月评比观摩、季评比总结、年总结表彰”工作机制,通过嘎查村排名、村民排名、奖励先进、通报后进等措施,形成了各嘎查村之间、村民之间相互赶超的良好氛围,确保了工作不松劲,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各嘎查村人居环境颜值不断提升。

“巴音温都尔嘎查私搭乱建方面管理严格,不能建就是不能建,违建说拆就拆,敢啃硬骨头,值得我们学习。”在每月的评比观摩现场会上,巴拉亥村委会主任李炳章感慨道。观摩会现场,驻村工作队、嘎查“两委”负责人们现场沟通交流,探讨对策,对照先进提升工作标准、质量,迅速补齐短板,努力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到更实、更高效。

呼和木独镇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坚持“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的原则,完善村规民约,制定奖惩办法和管护办法等,从红黑榜通报、精神物质奖励、政策享受和处理处分意见,分别对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正反面典型出台了详细的奖惩规定。在表彰先进方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注重发挥先进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全民参与人居环境的热情与日俱增。

“有钱没钱,干干净净勤勤实实过日子,我的环境治理小妙招就是不要舍不得扔旧东西,没用的就是处理,能卖废品的卖废品回收利用,不能回收的直接扔了。希望大家和我一样,一起动手好好打扫卫生,环境卫生干净对我们身体健康大有好处!”在巴音温都尔嘎查乡风文明群里,“干净人家”赵侠通过小视频的形式与村民们分享了自己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感受和经验。除了奖励先进,分享人居环境小妙招,嘎查网格长还会定期在微信群通报卫生较差的村民,在群里告知限期整改,邀请所有村民监督。通过微信群通报正反面典型,发布卫生评优结果,提高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明确的舆论导向引导村民学习优秀,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这是呼和木独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村级治理相结合的一个成功缩影,通过网络平台的曝光强化了村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不断提升了群众自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村级社会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呼和木独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通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消存量”、“抓机制”两个抓手,抓常态、促成效,以崭新的面貌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同时,通过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广泛发动村民全员参与,推动乡村精神面貌大改观,彻底改变了群众以往不良的卫生习惯和参与公共卫生管理漠不关心的精神面貌,提升了群众对环境整治的重视和增强了环境保护的意识,同时也促进了村级治理水平的提升,为建设美丽乡村奠定了基础,切实增强了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如今,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的库布齐“桃花源”小镇呼和木独吸引了许多实力强企业的投资青睐,乡村振兴迸发出了新活力!(纪丽妮 王荣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