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了党支部 富了小村庄

2020年04月17日08:3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干净整洁的陈设,配置整齐的设备……在赤峰市松山区小建昌营村焕然一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党组织书记王素华正与“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商议如何开展春耕备耕。“谁能想象去年我们还是软弱涣散村?今天的变化多亏了联建党组织的倾力帮扶。”谈起小建昌营村的巨大变化,王素华激动地说。

这是赤峰市实施“强村带弱村”成效的真实写照。围绕强支部、补短板,筑牢党的脱贫攻坚战斗堡垒,赤峰市深入开展党组织联建共建,采取“强村带弱村”的办法建立党建联合体217个,覆盖全部871个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通过联建帮扶、包村指导等方式,抱团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新改扩建嘎查村党组织活动场所647处,完善村级运转经费和干部报酬足额兑现、规范使用、稳定增长机制,有效破解了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让小建昌营村这样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了动态“清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与此同时,赤峰市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选拔“三农三牧老熟人”“老乡镇”充实县乡领导班子,择优选派2043名机关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派驻干部全部达到5人以上,实现脱贫攻坚尽锐出战。

“村里的企业由衰转盛,老百姓的腰包从瘪到鼓,离不开姚书记的辛苦付出。去年他还代表我们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元宝山区建昌营村民这样评价书记姚志军。像姚志军这样“一肩挑”的书记,从过去的93名增加到了779名。

为了选优配强一批姚志军式的好书记,赤峰市以融合党建为抓手,整合市县党校、敖汉干部学院、融合党建示范点培训资源,大力实施“带头人队伍建设优化提升”项目,对2.1万名扶贫干部进行全员培训,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赤峰市各苏木乡镇党委牵头,以党建链引领产业链、服务链,联合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牧扶贫供销部门党组织,发挥政策支持、资源整合、服务打包等优势,实施“一体推进党建联合体与产业化联合体融合发展”新模式。

在元宝山镇党委领导下,赤峰市和润农业公司党总支打破领域、行业等限制,与建昌营村、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北京丰台区种子管理站等31个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大力发展蔬菜、种苗等产业,拉动4万余人就业,辐射种植户30余万户,带动全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超过20万元。

宁城县小城子镇依托林果产业党建联合体,以绿发农业科技公司为龙头,抱团发展设施农业园区500亩,果蔬集散中心90亩,覆盖贫困人口799人,安置贫困户就业80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拉动4个贫困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

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去年以来,赤峰市打造2690个党群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党群服务中心体系,为群众办理扶贫事项提供“一站式”服务,引导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喀喇沁旗西桥镇全面推行党员“1+X”帮带模式,在农牧民党员中培养致富带头人,在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培养“土专家”“田秀才”、党员能人78名,服务带动241名贫困群众发展致富。

翁牛特旗海拉苏镇推行党建引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推动调解、仲裁、诉讼等力量沉到网格、联合作战,免费调处经济纠纷上千件。

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党建优势。赤峰市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推动10个国贫、区贫旗县区全部退出贫困序列。2019年,赤峰市被国务院扶贫办批准设立为中西部省份唯一一个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记者 及庆玲)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