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伦春旗:依托养殖业持续增收 脱贫户幸福感爆棚

2020年04月16日16:45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鄂伦春旗注重消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扶贫先扶智,根据贫困户自身的特点将产业扶贫作为重点,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后着持续增收的愿望。

75岁的刘玉杰是鄂伦春旗乌鲁布铁镇红旗村村民,午后见到他时他正赶着自家的牛群回家。说是牛群其实大大小小的牛只有6头,别看牛群的规模不大,这些牛可是刘玉杰家实现增收的最大产业,今天他更急着回家看家里的那头“牛功臣”。

2014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鄂伦春旗包联单位、驻村工作队、村班子成员在挨家挨户调查摸底,确定需要重点帮扶的困难户时,刘玉杰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一年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刘玉杰家买了第一头牛,开始刘玉杰对养牛增加收入的说法并不认可,一度有卖掉牛换钱的想法,驻村干部们来到他家,教技术、做指导,扶智又扶志逐渐打消了他的顾虑,2017年他们家顺利脱贫。6年间,刘玉杰夫妻俩喂养过15头大大小小的牛和一匹马,脱贫后依托养牛再增收一点收入成了刘玉杰最大的愿望,因此他和妻子将牛视为心肝宝贝,牛群一旦没有按时回家夫妻俩都坐立不安。

为了进一步增强养牛技术,去年,刘玉杰专门到扎兰屯职业学院学习,学习期间不但取得了结业证书,还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受到了表彰。说话的功夫他家的母牛出现了临产的症状,夫妻俩马上忙碌起来。母牛顺利产下了一头小母牛,十几分钟后小牛站立起来,刘玉杰松了口气,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回想起家中困难时候的生活刘玉杰的眼眶再一次泛起泪花。“家里什么都没有,种地上化肥,钱都是借的,那个时候谁也不借给你,就怕你还不起。那个时候吃一口借一口。这个牛就是咱家的银行。一年一个,养大了小牛犊到秋天的时候就是八九千块钱。刚刚下一个更高兴了,国家的政策好,养牛还给补助,一个牛补1500,两牛补3000。”刘玉杰说。

刘玉杰家整洁的院落、干净的牛舍,透露着夫妻俩的辛劳。而在鄂伦春旗阿里河镇昆仑山村村民车明华的家里,4口母猪和11口仔猪都住在了彩钢、铺地板的圈舍中,仔猪还奢侈的喝上了牛奶。

车明华家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现了脱贫,2018年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通过“菜单式产业扶贫”项目,车明华夫妇开始尝试着养猪。喂无添加的配比饲料、每天清理圈舍、定期给猪洗澡,车明华明白一个道理,只要付出一定会有收获。他家墙上泛黄的明白卡中记录着2017年全家的总收入是24000多元,2018年21000多元,到了2019年收入增加到了43000多元。

“我们要继续落实党中央的四不摘,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让所有的群众不但要脱贫,还要可持续不返贫。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鄂伦春旗旗委常委、政府常务副旗长邵宏君说。(王慧)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