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020年04月15日10:06  来源:包头新闻网
 

包头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场。

赵江涛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德林主持会议。

4月14日上午,包头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第一工人文化宫开幕。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徐德林主持。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张院忠、王征宇、王章、赵君、郭甫欣、巴晓雯、刘琨、陈华、赵峰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赵江涛、陈智、郭春杰、侯占纯、红洁、王俊、乌云、王惠明、张建中、李淳仁、郭文焕、苗玉梁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伯群、卜连海、刘丰、武二斌、王秀莲、张斌、王美斌、周志宁、韩建民、尚云、杨泽繁、贺俊、刘素梅、胡江、范俊峰、孙建民、苗程玉等。

上午9时许,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徐德林宣布:包头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市人民政府市长赵江涛作政府工作报告。

赵江涛说,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0427元和19174元,分别增长6.4%和10%,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活力加速释放,城乡建设管理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经济社会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赵江涛说,过去一年,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化债清欠任务艰巨等困难的条件下,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稳步迈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关心关怀的结果,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的结果。

赵江涛说,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主要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7.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落实总体要求、实现预期目标、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要注重把握好几个关键。一是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明晰发展思路,二是进一步加强形势判断、坚定发展信心,三是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激活发展潜能,四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城市品牌。

2020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稳定经济运行,切实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二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三是全力推动改革创新开放,加快释放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四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载体。五是全力改善生态环境,坚决守好高质量发展亮丽底色。六是做细做实民生工作,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共享水平。

赵江涛说,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坚持从严治政,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担当勤政,坚持廉洁从政。

赵江涛最后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阔步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再铸辉煌!

全体代表对赵江涛作的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

大会书面印发了包头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包头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市人大代表审查。

除法定列席人员外,列席大会的还有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决定的列席人员,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青山宾馆视频会议分会场列席会议。10名市民旁听会议。(王雪仙 吴杰 安吉斯 李金莲)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