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从严规范 激励担当 提升干部监督工作水平

2020年04月14日10:24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工作,阿拉善左旗着眼于推动干部忠诚干事,着重发挥“监督严管”作用,从严管理推动干部担当,督促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发挥“监”的功效。坚持“凡提四必”,着力把好选人用人的资格关、程序关和廉政关。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等学习内容纳入旗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次,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守底线。配合盟委组织部做好旗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真正把政策纪律讲清楚、把易错易漏点讲清楚,提醒领导干部认真对待、如实填报;逐人逐项严格审核把关,发现填报不规范、不完整的及时纠正,促进领导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廉洁从政,进一步发挥报告制度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中的重要作用。

发挥“督”的优势。结合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查核等工作,动态管理诫勉单、问责单、接访单、提醒函“三单一函”,全面查找梳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厘清工作责任,及时根据干部具体情况给予提醒、函询、诫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加大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力度,结合智能化考核平台建设工作,将干部日常管理内容纳入平台建设,实施过程管理和动态监控。融合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对全旗干部档案中工龄认定不准、入口材料存疑等问题进行核查清理解决,防患于未然。树立全面监督理念,强化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监督,紧盯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岗位、关键人群、重点工作。

发挥“严”的权威。在阿左旗范围内开展领导及其配偶子女社会组织任职兼职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规问题进行提醒、函询、诫勉。持之以恒的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管理、核查、移交工作,并及时进行跟踪督办。实行年度请(销)假工作台账化管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阿左旗领导干部请销假办法》,对科级领导干部的请销假进行统计,使请(销)假情况在领导干部工资待遇、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定性定量。重新采集全旗领导干部信息上报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结合公务员统计工作和职务职级并行工作,对领导干部人事关系转接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发挥“管”的作用。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组部9条具体配套措施和自治区有关政策规定,完善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政策机制和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加大推动落实力度,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在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一线和重大关头考察识别干部,对组织群众有力、发挥作用明显的党员干部重点培养使用,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