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搬出新生活

2020年04月14日15:45  
 

走进呼和木独镇东红柳村倒扬口小聚居时,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垃圾清运、植树绿化、建设猪舍……这一切都是倒扬口小聚居在精准脱贫百日攻坚行动和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真实写照。

倒扬口自然村,原属黄河渗漏区,土地盐碱化严重,每户村民耕种几亩薄田,收入微薄。由于黄河渗漏,村民的住房多半是破旧不堪,每年春季开河,黄河水位上升,到处翻浆,出行困难,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人们苦不堪言。

“我们享受的扶贫政策太多了!一项项细细说,得说半天呢!以前和现在没法比,现在吃穿不愁,啥都不缺了,已经脱贫了,感谢党和国家给我们这样的好政策。”倒扬口小聚居村民白四旦细数着自己一直以来享受的脱贫政策,脸上挂满了笑容。白四旦2015年底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底正常脱贫,经过一年的帮扶,他家盖起了新房,吃上了自来水,领到了扶贫羊,报销了医药费,孩子上学有了补助……这一项项精准具体的帮扶政策温暖了白四旦的心,也让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按照“四不摘”的要求,脱贫不摘政策,2019年,白四旦的年纯收入在2016年的基础上翻了三番。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本着“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2019年,东红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98人,已实现7户17人稳定脱贫,30户81人正常脱贫。

产业发展壮大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也是引领脱贫户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同是居住在小聚居的郝文理,谈起配套产业发展的政策,笑得合不拢嘴。盖棚圈、出栏牲畜补贴……通过补齐产业发展各项短板,持续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确保脱贫户真脱贫、稳脱贫、不返贫。如今,一连串的产业发展政策红利让倒扬口小聚居村民的养殖业做得风生水起,越来越多的村民依托以种促养迎来了致富的春天。

说起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接近花甲之年的折仔云频频点头,他跟我们说:“如今,住在新房里,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好了,心里也敞亮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下一步,他要主动出击,扩大种养殖规模,大搞产业发展,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属于自己的奋斗传奇。

折仔云在纸上计划着他下一步的打算,同时也勾勒着一个属于新时代农牧民的万紫千红的春天。

“我们不仅要将全镇99户脱贫户‘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让脱贫户通过产业发展增收致富,从而真正实现‘要我富’到‘我要富’的转变。”呼和木独镇党委副书记杨勇说。

脱贫路上,没有等、靠、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付出了艰辛,也收获着幸福,只要我们自己不放弃,小康生活一定不会缺席。(柳立银 王荣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