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伊栋:用真心帮扶群众 用实干赢得信任

2020年04月13日21:02  
 

任伊栋,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伊金霍洛旗国营霍洛林场副场长。2014年9月派驻伊金霍洛镇壕赖村担任第一书记。

在五年多的驻村扶贫工作中,任伊栋肩扛使命,踏实工作,动真格、用真心为民解忧、帮民致富。他认真研究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政府的工作要求,把真情深植乡村牧野,将百姓冷暖装在心中,埋头苦干,不仅使全村的6户贫困户脱了贫,还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实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壕赖村各项工作任务。

制定专项规划,加强制度保障

要把扶贫工作搞好,不仅自己要全力以赴,更要得到单位支持。在他的努力协调下,单位将部分项目和资金向壕赖村和贫困户倾斜。同时他又与村“两委”和场领导班子一起制定了《壕赖村三年(2018-2020)发展规划》和《霍洛林场党支部帮扶壕赖村计划2016-2020》《霍洛林场帮扶壕赖村脱贫规划2016-2020》等5套方案。各类中长期规划让扶贫和驻村工作实现了规范化,使壕赖村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

创新工作方式,促进任务落实

一是成立联合党支部,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任伊栋始终坚定包联帮扶的思想、恪尽职守,以村为家,发自内心地把帮扶当成自己的“家事”、把贫困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与45名党员并肩作战,尽心竭力地参与到抓党建促精准脱贫、产业发展等工作中。党支部先后组织集中学习6次,观看《十八洞村》等视频课程4次,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培训5次、脱贫故事分享会1次、精准脱贫政策有奖竞答6次。通过学习不断加强支部党员的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提高为民服务的综合素质。

二是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任伊栋在工作中善于创新思维,转变方式。他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助力换届选举服务工作,确保了村“两委”换届后班子的顺利交接,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肯定。同时,全力帮助新任支书抓好“两委”班子建设,在他的努力下,壕赖村的年终考核排名逐步由原来的倒数第一上升到与龙虎渠村和布拉格村并列第一的位置。

三是多措并举助扶贫。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任伊栋坚持因人因户施策,紧紧抓住“精准”二字,下足“绣花”功夫,找准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计划,切实提高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11次,组织帮扶干部学习扶贫文件8次,开展动态管理5次,入户走访382人次。累计解决打井配套困难问题2户,贫困户子女上学救助3户,帮助销售农产品10多万元,帮助销售樟子松苗6094株增收7.3万元。联系务工3户,增收4万多元,落实易地搬迁项目2户,解决棚圈建设困难问题2户,办理金融扶贫贷款5户,协调创业培训3人,落实产业发展资金11.5万元。在他的努力下,壕赖村2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4户正常脱贫,全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超出10000元,贫困户满意率达100%。他扎实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检验精准脱贫成果。因扶贫工作突出,任伊栋的帮扶事迹还被自治区扶贫办选录到“内蒙古驻村扶贫工作纪实——向阳花开”一书中,是全旗唯一一名入选的驻村干部。

展望未来做谋划,干事创业实打实

为实现驻村帮扶工作长效化发展,他多方面、多渠道联系社会各界帮助村里找项目和落实资金。

一是联系村内企业昊邦养殖公司收购贫困户和农牧民种植的饲草料等,惠及40多户农牧民,每年可消化饲草160吨、玉米120吨,增收24.8万元,实现了企业、农牧民双赢。大力发展果蔬和小杂粮种植,在阿镇早市等地销售农村果蔬小杂粮6.3吨。积极协调天骄御液酒厂优先雇用本村人员,实现家门口增收,目前已有8人在酒厂务工,年收入在19.2万元左右。

二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修黑色路面9.5公里,水泥路面2.5公里。累计解决危房改造4户。多渠道筹措资金36000余元,先后更换六社自来水管道、维修二社变压器、帮助1户困难户新建棚圈150平方米、2户困难户配套水泵、1户困难户埋设电缆150米、8户困难户解决春耕难题。2019年,协助村“两委”协调旗移动公司新建小型信号基站一座,解决了全村四、五、六、七社无手机信号的问题;协调交通局公益债券资金1050万元,新修硬化路面13公里,实现了社社通油路,村民出行得到极大改善。

三是结合“红色领航”行动,协助村里成立富壕劳务公司,结合单位行业优势协调林业项目承包给劳务公司实施,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0.5万元。有120多户农牧户(贫困户)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受益,实现户均增收500元左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结束假期逆行“返岗”,迅速投入到村里的疫情防控战中,第一时间同村委们制定多项防控措施,入社入户宣传、垃圾清理消毒、重点人员管控、堵卡防控值班,哪里有需要,哪里缺人手,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及时募捐到3万多元的防护物资和1.8万元现金,极大的改善了防控点工作条件,同时他积极联系帮扶单位,解决了防控点架电费用等问题。在他和村委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守住了壕赖村这一块“净土”,截至目前无一病例。

为加快壕赖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任伊栋无怨无悔地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这片热土,践行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