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纪委监委以精准有力监督护航复学复课

2020年04月10日10:41  
 

“学校制定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了吗?”

“现在共有多少名学生上课?针对复学复课学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了吗?”

“旗教科体局及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是否对学校复学复课前后的有关工作进行过督查指导?”......

4月3日,阿荣旗纪委监委组成督查组先后深入到阿伦中学、阿荣旗一中、复兴中学等6所学校进行监督检查,紧盯复学复课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督促学校落细落实主体防控责任,以靠前监督、精准监督为全旗初三高三复学复课保驾护航。

督查组一行入校自觉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先后实地查看了各学校的入校体温检测点、隔离观察室、物资储备室、教室、宿舍、餐厅等场所,深入了解各学校对复学复课前后疫情防控制度的执行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明确要求相关学校要高度重视,立即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及时补足薄弱环节和短板。

“我们严格按照旗教科体局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实施了“两案十制”,并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了突发疫情事件应急防控培训演练,制作了专题片,在复学复课前后组织学生及家长进行线上、线下观看,熟悉突发疫情事件应对安全常识及注意事项等。”督查过程中,阿伦中学校长张庆波向督查组介绍,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播放了该校制作的应急防控培训演练专题片。

督查发现,各学校均能够严格执行复学复课前后的师生健康监测、校园清洁消毒、宿舍餐厅管理、突发应急隔离、疫情防控宣传等疫情防控制度,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运转有序、落实有效。旗教科体局及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能够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切实加强对各学校复学复课前后的督查指导,共同构筑起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严密防线。

督查组指出,旗教科体局要进一步加强复学复课防控工作的督查指导,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对隐瞒高危行程、接触史或病情的情况要及时上报、从严处理;要加强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前做好全面复学复课时的突发疫情事件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各学校要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安全制度,强化特殊时期学校封闭管理,细化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加强值班值守,织牢校园安全防疫网,确保复学复课平稳有序、万无一失。

下一步,旗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聚焦全旗各乡镇各部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督促协调相关单位,深化联动协作,形成防控合力,为全面复学复课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吴志凌)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