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强化服务保障让农牧民工有序返岗复工

2020年04月10日09:30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连日来,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呈现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我们公司于1月底复工,要求公司员工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尽快到岗恢复生产。为了保障用工需求和外来员工的健康安全,在高新区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公司组织专车于1月底和2月下旬先后从宁夏银川、甘肃定西等地接回员工110多人,其中农民工30多人。”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彦雷告诉记者。据介绍,该公司目前整个生产装置产能负荷已达90%,每天有一百多吨的产品订单陆续发往广东、江苏等地以及出口国外。

据了解,为在疫情期间让农牧民工有序返岗复工,阿拉善盟就业部门扎实开展线下服务,积极对接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平台作用,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对全盟春节期间及节后农牧民工跨盟、跨省返乡人员特别是从湖北省返乡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调查摸底,建立了实名台账。对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意向和有培训愿望的农村牧区劳动力,通过电话进行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目前,盟、旗区、苏木嘎查联动,共为农牧民工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和新冠肺炎专业防护知识宣传4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7692份。旗区就业部门和复工企业积极对接,组织专车运送复工农牧民工,实行企业复工复产和农牧民工流动及返城复工情况日报告和旬报告制度,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一并纳入统计监测,并及时上报,做到追踪跟进不间断。

同时,线上服务“不打烊”,阿拉善盟依托全国“农牧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在线填报员工返岗和健康状态等信息,及时掌握盟内农牧民工返岗需求,查询有组织输出输入人员的健康风险,严防严控疫情传播。目前,全盟已有22家企业在全国“农牧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进行登记录入,此项工作还在不断推进中。依托“春风行动”网络招聘,引导143家企业开展视频招聘和远程面试,达成就业意向237人,帮助152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并广泛宣传《致全区农牧民工的一封信》、“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小程序使用指南”和“电子社保卡返岗复工服务使用指南”等服务指引,积极引导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有序稳定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引导,积极推行就业政策、就业服务网上办、自助办,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牧民工,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对有创业意愿的可享受当地创业扶持政策,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确有困难的按规定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牧民工返岗复工工作。”阿拉善盟就业中心农牧民工管理科负责人朱玲介绍道。(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何晓琴)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