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民卖鸡蛋的驻村干部

2020年04月09日09:39  来源:内蒙古日报
 

“书记,天这么冷你们又过来了。” 一大早,准格尔旗龙口镇红树梁村村民张飞的母亲菅金娥招呼着几位老熟人——鄂尔多斯市统计局派驻红树梁村第一书记景岩和几名村干部。

2014年,张飞因腿部受伤失去劳动力,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包扶单位鄂尔多斯市统计局帮助下,他家养起了鸡,现已发展到了400余只,还养殖了38头猪。去年,他家养殖收入达到10万元,走上了脱贫致富路。然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供不应求的鸡蛋出现了滞销,这可愁坏了他们一家人。

其实,比农户还着急的是驻村第一书记景岩和村干部——为保证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抗疫和扶贫,他们都是在和时间赛跑。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景岩和村干部们帮助张飞家销售了1300颗鸡蛋。听说张飞家这几天又攒了700多颗鸡蛋,他们便又上门了。

“我们都是纯粮食饲养,平时鸡蛋特好卖,因为疫情,我们出不去别人也进不来,鸡蛋卖不出去,全凭了我们的好干部,要不损失就严重了。”张飞母亲菅金娥高兴地说:“这么严重的疫情也没有影响家里的收入,以前想发展没有经济能力,现在有这样的好政策,我们家还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累点也不怕!”

在村民刘秀莲家里,几名村干部盘腿上炕,一边数着鸡蛋一边与村民拉着家常。61岁的刘秀莲患多发性骨肉瘤已有14年,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6年至2019年,帮扶单位每年给她家发放30只鸡苗。“今年因为疫情,有400多颗鸡蛋卖不出去,村干部亲自上门帮助我们销售,每颗1.5元,帮助我卖了600元,国家政策好,处处为老百姓着想。”刘秀莲心存感激地说。

不仅贫困户从中受益,普通农户也同样得到了实惠,村民任荣义就是其中的一位。疫情期间,他家攒了200余颗鸡蛋,今天村干部上门来取了。“给我们发放的鸡苗,当时不要钱,鸡开始下蛋能卖鸡蛋的时候才跟我们收鸡苗钱,10只鸡苗100块钱,除过鸡苗钱一年还能收入2000多元,这为我们农民又多增加了一份收入。”任荣义说。

据统计,从2016年开始,鄂尔多斯市统计局累计已为村民免费发放了9000余只鸡苗,帮助农民销售1万余斤鸡蛋,为村民创造了10万余元的收入(不包括村民自销的收入)。目前,该村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赵冬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