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点单式服务满足群众需求

2020年04月08日19:09  
 

志愿者为王树林测量血糖情况

“我身体不舒服,想要咨询一些病情很方便,在家点单,卫生院就有人来家里帮我看病。” 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海力森社区王树林体弱多病,近日,他在阿力得尔卫生院志愿服务人员的帮助下学会使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阿力得尔卫生院志愿者不仅按照群众意愿入户开展义诊活动,还为老百姓送来保健知识和养生方法,帮助他们养成科学饮食习惯。

海力森乌兰牧骑志愿者秦景芝为社区广场舞爱好者教授最新广场舞

同卫生院志愿者一样的还有阿力得尔苏木海力森乌兰牧骑的文艺志愿者们,前两天,他们接到了8位社区居民想学广场舞的单子,乌兰牧骑服务队负责人招募到海力森乌兰牧骑志愿者秦景芝,教大家学习当前最为流行的广场舞,丰富了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

谈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新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方海玲说:“不用出远门就能学到刺绣,农闲时候还能赚点小钱,给孩子买点笔和本,真得感谢这些志愿服务队员们呢!”

乌兰毛都苏木萨日朗脱贫示范基地老师为新立村绣娘们讲解札萨克图刺绣针法

今年3月份,新立村绣娘们纷纷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上提交了自己的心愿,想要继续提升刺绣技术,提高收入。很快,新立村实践站站长韩宝琴主动与乌兰毛都苏木萨日朗脱贫示范基地取得了联系,邀请札萨克图刺绣专业人员来到了新立村向姐妹们传授刺绣经验。培训后,还与新立村的绣娘签订了订单。新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变身“扶贫车间”的一年多以来,已经成功带领10多户贫困妇女摆脱了贫困。

兴安盟毡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海力森社区居民达来其其格志愿传授传统毡艺针法。

与此同时,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也让志愿者们找到了自身价值所在。“利用社区实践站的平台,把我们蒙古族即将面临失传的毡艺文化传承给更多有兴趣爱好的年轻人,是我的使命和义务。”作为兴安盟毡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海力森社区居民达来其其格很乐意为大家做这些志愿活动。

随着接羔保育工作的开始,阿力得尔苏木乡土人才孵化基地志愿服务队也陆续收到了拉斯嘎嘎查部分群众的养殖技术指导需求的单子。志愿者孙玉明是拉斯嘎嘎查防疫员,他常说:“我有畜牧兽医专业知识,能为当地老百姓送去最专业、最贴心的服务是我最开心的事儿了。”孙玉明不厌其烦地为湖羊养殖户讲解并示范怎么给羊打针、饲养等,怎么观察牛缺乏营养,身体不舒服的症状等,养殖户们一听就懂,一看就会。

据了解,今年以来,阿力得尔苏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收到了来自辖区群众的点单30次,招募志愿者13名,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8次,及时满足了群众需求。(崔建平 苏雅拉其其格)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