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激越昂扬中续写斑斓华章

——写在阿拉善建盟40周年之际

王 辉

2020年04月07日11:27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的地区,阿拉善建盟40年来以不懈探索历程和突出发展实绩认真践行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诠释了祖国西部地区为崭新时代所彰显的全局观念与奋斗精神,传扬着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进步的工作主题与强劲音符。

其发展历程集中体现了祖国利益至上的庄严与神圣。家国情怀血脉相承。三百多年前的土尔扈特、和硕特部决然回归东方故土,谱写了西域儿女追逐光明、归依华夏的壮烈凯歌。上世纪五十年代末,额济纳三易旗府驻地、历经十一年搬迁,腾让出几代人繁衍生息、共襄日月的丰美草原支援祖国航天事业和国防建设,用奉献与坚守托起了百年飞天梦想,如今矗立于弱水河畔的东风航天城,生动展现了阿拉善各族干部群众的赤子情怀与可泣历程。上世纪六十年代,三千南方孤儿分批北上落户内蒙古,阿拉善草原的母亲们识大局分国忧,主动认领其中的28名孤儿,视如己出,谱写了母爱如水、父爱如山的感人画卷。如今,这些孤儿及其后人已经植根草原、魂系戈壁,幸福生活在苍天般的阿拉善。

其前行轨迹鲜明诠释了矢志不渝推进生态建设的生动实践。特殊地缘与环境条件使阿拉善地区很久以来就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守护家园、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历史使命。特别是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艰辛探索,“保护就是最大的建设”“以人退带动沙退”等沙漠治理理念与方式已经深入人心。飞播造林以及工程治沙、生物治沙的创新实践,在修复和改善自身生存与发展环境的同时更为同类地区生态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成功模式。近些年来,全盟不遗余力重拳整治腾格里、胡杨林、贺兰山等重点生态保护区,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沙生产业,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截至目前,全盟生态治理面积远远超过荒漠化面积,沙漠边缘和人口聚集区再现美颜与生机,生态阿拉善建设的成功范例和丰硕成果已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在西部地区的鲜活印证。

其生动实践奏响各民族团结一家亲、军民鱼水情的动人音符。同心掬得满庭芳。作为北方少数民族游牧生息与融合共生之地,这里始终传唱着各族兄弟姊妹水乳交融的和谐劲曲。建盟四十年以来,历届盟委班子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线,牢牢把握党的民族工作主题,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奏响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金色凯歌;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全力支持国防建设和祖国航天事业,鼎力改善军队基础设施条件;驻军广大指战员大力弘扬拥政爱民优良作风,助力地方繁荣与军民融合,合力巩固和发展了军政军民鱼水情深的良好局面。

其壮丽篇章印证着民族地区笃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步履。伴随着伟大祖国的坚挺进程和内蒙古自治区的铿锵步履,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特别是跨入新时代以来,全盟上下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抢抓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适度收缩、相对集中”为核心的“转移(发展)战略”,实现了生产力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在随后的发展实践中,全盟稳健推进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提升特色园区科技竞争实力和循环发展水平,全面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形成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绿色环保、体系完备的经济发展体系,取得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民主法治、文明创建和宜居环境建设成果得到不断巩固,实现了人均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区前列的可喜局面,各族群众的幸福度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增进与提升。

抚今追昔,峥嵘岁月稠。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务必新作为新担当,切实依据盟情,更加精准地把握时代精神内质和经略图强深意,在创新实践中得以坚守特色禀赋,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

要砥砺顾全大局的深厚情怀。自觉维护至尊至上的祖国利益始终是顾全大局的核心要求。承继优良传统、砥砺爱国情怀,就是要用持久定力与职责坚守更好地担负起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这一神圣使命,强化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与心无旁骛的恒心致力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互生共赢的艰辛探索,更加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坚持系统修复、整体推进新探索,统筹实施、突出特色新布局,多元驱动、产业优先新举措,创新制度、长效管理新模式,全面提升生态环保治理成效和沙产业规模发展水平,让阿拉善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真正把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的建设与发展新成就作为阿拉善对国家的最大贡献。

要恪守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边疆稳固关乎国运。肩负守护千里边防和国防重地的天职重任,就要坚持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达成思想共识,全面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共同铸就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铜墙铁壁;就要始终秉持国防为大的全局观念,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更加妥善把握和处理在整体与局部、发展与戍边等各方面的取舍尺度和利益关系,恪守和践行早已融入骨血的奉献精神与持重品行,同频齐力共促军民融合发展,携手描绘军地共筑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历史新画卷。

要笃志坚韧不拔的持久定力。相对沿海发达地区而言,诸如阿拉善这样的内陆地区在缩短发展差距、做强经济实力、增进百姓福祉方面承受着超乎寻常的转型压力与竞争考量,务必夯实坚韧不拔的思想动因和工作基础,坚固攻坚克难的意志和化劣为优的定力,切实登高望远,跳出阿拉善看阿拉善,对比全区、站位全国、放眼世界,以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谋划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全力融入“呼包鄂”经济圈和“西陇海兰新”经济带,做优做强对蒙开放软硬条件,发挥阿拉善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作用,切实以各类基础设施条件的根本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加强、宜居宜业生活环境的特色呈现和精准脱贫成果全方位巩固、全领域提升的新成就,打造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与新高地。

要彰显艰苦奋斗的激越斗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年轻、地域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盟(市),阿拉善的四十年历经和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的全部伟大实践过程,所有成就无不凝聚着边疆各族干部群众与恶劣生存环境抗争的顽强斗志和不畏各种艰难险阻的奋斗精神。面对发展新起点和各族群众新期待,实现从根本上拥有和巩固创新发展的坚实基础,就务必牢牢把握国家重要生态功能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坚持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目标不松劲,依沙立地发展、因沙生金图强,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着力在集中与收缩、适度与规模、协调与理性之间取舍谋篇,做足做好、做优做强特色资源开发大文章,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活力迸发的经济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态和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奋力把阿拉善这块镶嵌在祖国北疆风景线上的明珠打造得更加璀璨亮丽!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