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平安解民忧的草原巡防队

2020年04月05日11:14  
 

前不久,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边境派出所工作人员接到这样的报警,白音乌拉嘎查车德格吉日呼家1只羊羔被路过的车辆碾压致死,肇事司机驾车逃逸。派出所将此信息发布到守望草原巡防队平台上,巡防队的队员们迅速集结,全力排查,仅用两个小时,成功协助派出所民警锁定嫌疑车辆并抓获了嫌疑人,为牧民挽回了经济损失700余元。谈起这件事,车德格吉日呼还激动不已,“多亏这些队员们了,羊羔可是我们牧民的命根子呀。”

科右前旗守望草原巡防队成立于2018年,已经发展到涵盖乌兰毛都苏木、满族屯满族乡、绿水种畜场300余人的队伍,主要由当地蒙、满、回、达斡尔等多个少数民族的嘎查(村)干部、退伍军人、退休党员、青年牧户和热心群众组成。这支队伍一直活跃在7358平方公里的草原上,为1.12万名牧民守护着1400余处的野外生产作业点。

谈起自己家丢羊的经历,虽然时隔半年之久,乌兰毛都苏木萨仁台嘎查牧民额尔敦达来仍然历历在目。“那是2019年9月11日11点多钟,突然发现场子里的34只羊不见了,急得我满头大汗,赶紧报警了,当时民警很快就来了。”据办案民警介绍说,由于该案件时间跨度长,遗留线索少,给调查工作着实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这时候,巡防队员们主动加入到派出所案件侦查小组,经近一周的走访摸排,很快锁定嫌疑人五某与张某。经询问,五某、张某对盗走额尔敦达来家34只羊并转移到其他地方的事实供认不讳。当民警为额尔敦达来家追回了丢失的34只羊后,额尔敦达来高兴坏了,直说“没想到,没想到啊,太快了”。

“这样一家丢羊的事件还不是最难的,难就难在连续发生偷盗牲畜的案件”,草原巡防队队长韩双喜介绍说。2019年3月,满族屯边境派出所辖区内连续发生牛犊被盗案件,该案发生后满族屯边境派出所迅速向周边边境派出所和守望草原巡防队发出协查请求。收到警情的守望草原巡防队的300多名队员迅速行动,7支队伍分东南西北组成布控网络,在草原和牧村布下了天罗地网,同时,发挥“牧官”机动性强、地域熟悉的优势,与牧民家庭建立良好互动关系,采取“边放牧边巡视、边看护边搜集”的联动群防工作新模式,很快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斯某成功抓获。经讯问,陈某和斯某供认先后在满族屯辖区盗窃8头牛犊的事实。案件破了,牧民群众的心安了,守望草原巡防队又一次为保一方平安做出了贡献。

据统计,这支队伍建立两年来,仅在边境一线管控方面,就累计开展了军警民联合边境清查50余次,巡边踏查超过1400公里,查处边境前沿地带非法采挖药材等涉边案件42起。同时,提供警情动态信息1000余条,有效案件线索34条,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1起,查处治安案件74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名,救助遇险人员200余人次,参与扑救火灾12起,找回走失牲畜280余头,为当地牧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守望草原巡防队立刻又化身为牧民的“采购员”和“解困员”,牧民的需要在哪里他们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

2月16日,家住乌兰毛都苏木萨仁台嘎查的赵忠于和王可荣两位独居老人,因身边没有亲人照顾导致防疫用品和生活用品短缺,两位独居老人愁眉不展。萨仁台嘎查守望草原巡防队队员栓柱发现了这一问题,他向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汇报了这一情况。派出所立即指派民警胡小峰等与巡防队员一同赶往老人家中,为独居老人购买了新鲜蔬菜、防疫物资及生产生活用品,将两位老人列入重点关注对象。老人逢人就说:“这些队员们,对我们就像自己家孩子一样啊!缺啥少啥,一准儿送到。”

哈日白辛嘎查村民吴玉海的妻子,患有严重肺癌疾病,2月22日这一天,突然病情加重,急需前往数百公里外的大医院手术治疗。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不但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经济困境,也让这一家人面临如何顺利通过为阻截疫情而设立的层层关卡的困难,就在一家人愁眉不展焦急万分之时,守望草原巡防队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将这一特殊警情上报给绿水边境派出所,派出所立即派出民警为吴某一家进城看病大开“绿灯”,同时迅速利用微信、支付宝平台组织派出所民警为即将手术的吴玉海的妻子捐款2000元。

据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科右前旗守望草原巡防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先锋哨11处,设立临时执勤卡点4个,累计排查出入辖区人员5000余人次,车辆2586辆次;协助当地卫生部门隔离观察重点疫区外来人员3人,排查整治出租房屋、旅馆饭店等156处。与此同时,针对牧区群众居住分散、购物不便的实际情况,牵头成立义务保障队,建立“代购”“代办”组,通过顺风车、采购专车、公务车等,及时将群众需要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运送到群众手中,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为群众运送生活物资200余份,解决实际困难65件。(崔建平 包青松)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