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消费扶贫订单”让企业吃上“放心餐”

2020年04月03日07:54  来源:内蒙古日报
 

4月1日,春耕在即,鄂尔多斯市委、政府邀请36家驻市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开展座谈,共同探索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路径,推动驻地企业与当地贫困农牧户结成利益共同体,促进贫困农牧民稳定增收。

随后企业负责人参观了农副产品展览,并当起了农副产品“代言人”和“推销员”。他们如数家珍地向大家介绍展出的瓜果蔬菜、禽类及副产品,现场气氛轻松活跃,不少人咨询洽谈、驻足品尝。鄂尔多斯市要在常态长效上求突破,深化“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合作模式,着力提高产品供应的组织化程度,以签订长期购销合同为保障,明确产品需求标准,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和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供给端,一头连着需求端,合作共赢方能长远。

3月29日,在达拉特旗举行的“百企助决战、万众促脱贫”活动现场,达拉特发电厂、内蒙古蒙泰铝业公司、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等80家企业签订了消费扶贫订单协议,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米面40万公斤,肉类19万公斤,胡油、土豆、红葱等其它农副产品17万公斤,价值约1400多万元。 “消费扶贫订单让当地农牧民的牛羊肉和瓜果蔬菜走上了职工餐桌,职工能吃到安全放心的绿色食品,用餐安全得到了保障;同时还促进了当地的扶贫工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奉献了我们央企的一份力量。”华能北方联合电力达拉特发电厂厂长黄魁说。这样的帮扶举措可谓一举两得,不仅让贫困群众的优质农产品不愁卖,同时也让企业员工能够长期吃上当地提供的放心米、面、菜、油。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包联驻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鹏程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主动和各大企业做好沟通对接,建立好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产品订单化生产,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保障,强化安全监管,确保双方利益共赢,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记者王玉琢 实习生 白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