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平安清明 寄绿色之思”倡议书

2020年04月02日17:52  
 

呼和浩特市广大市民朋友们:

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在青城乍暖还寒时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缅怀先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抓实安全风险防范,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环保、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市林业和草原局、呼和浩特市森林公安局、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队向全市人民群众发出“过平安清明 寄绿色之思”倡议:

一、严防火灾,过安全清明。冬春草木干,小心火烧山。正值北方春季风干物燥,是全市森林草原防火的紧要关头,星火不仅可毁千顷绿,也能夺走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为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我们倡导广大城乡居民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森林防火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等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城市道路、广场绿地、居民小区等地焚烧冥币,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上山,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点燃蜡烛,严防火灾事故。

二、爱护环境,过绿色清明。一片绿荫可以带给故人安宁和祥和,一束鲜花可以带给逝者芳香和温馨。为了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我们提倡现代祭祀理念,采取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种植纪念树,以低碳健康、严肃简洁的方式表达缅怀之情。自觉做到在祭祀过程中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三、传承文明,过文化清明。念不在深浅,情不分远近。为防止疫情反复,我们倡议清明假期少聚集,共克时艰。居家过节期间,阅读有关清明的诗词、文章等文学经典,追忆故人留下的良好家风和感人事迹,探究传统清明文化内涵与本地节日习俗,丰富精神生活,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内涵和新时代呈现样式。

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倡导者,推进习俗传承与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相促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人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美丽青城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

呼和浩特市林业和草原局

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

呼和浩特市森林公安局

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队

2020年4月2日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