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园区带动集体经济

2020年04月01日16:44  
 

阿拉善左旗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盟委组织部的决策部署,结合推进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整顿、建强基层组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以党建引领发展为核心,以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实力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出了一条项目聚拢、产业集中、集约高效、包容互促、竞相发展的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新路子。

高标准布局,谋划集体经济发展文章。以“五边行动”为载体、富民党建为抓手、“四个百分百”为目标,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外延,在农牧区创新实施了富民党建“三链”工程,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组织开展以“一村一党建品牌、一村一特色产业”为主要内容的富民杯嘎查村党支部“活力赛”,不断激发嘎查村党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去年以来,评选出“活力赛”优胜奖嘎查村党支部21个,引导产业链上400余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新增产业链12条,新建产业型党支部17个,党组织新领办合作经济组织12个,实现产值7481.97万元,较上年增长888万元。为农牧民群众提供生产销售、技术指导、品种改良等服务。积极申报自治区重点扶持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通过项目资金拉动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2019年争取到7个嘎查村项目,共下拨专项经费875万元,协调旗财政匹配87.5万元,2020年已申报9个嘎查村作为重点扶持对象。

多部门协调,合力保障项目资金倾斜。旗委组织部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联合发改、财政、农牧、扶贫、民委、科林草等部门指导软弱涣散嘎查村和集体经济薄弱嘎查村进一步完善发展产业项目规划,并纳入全旗项目库进行重点扶持。积极为苏木镇、嘎查村党组织与旗直部门搭建平台,召开落实抓乡促村责任推进嘎查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对接会,让苏木镇和相关部门面对面沟通,通过互亮项目清单、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为每个经济薄弱嘎查村党组织安排一个产业项目或专项资金,促进嘎查村集体经济在互联互动、互帮互助、互赶互超的模式下高质量发展。组建了阿左旗提振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帮扶团”,帮助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水、电、路、讯、用地、项目、资金、技术等实际困难。去年以来,财政、发改、农牧、民委、扶贫、科林草等部门累计投入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资金3152.9万元,帮助33个嘎查村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再提升。

新模式探索,全面推进目标任务落实。为解决部分嘎查村由于交通条件、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方面“先天不足”造成的集体经济薄弱问题,阿左旗找准党建与扶贫的连接点,以“党建+扶贫”模式,打造了党建引领扶贫产业示范园,实行“集中管理,统一经营”的营运模式和“党建+企业+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为全旗基层组织建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样板,实现了“无中生有”、飞地发展的新型发展模式。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项目概算投资9000多万元,占地26.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养殖生产区、科研试验区和休闲观光区,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养殖肉牛5000头、出栏3000头,经济效益可观,市场前景良好,带动能力较大。项目投运后,按每年不低于入股资金8%的比例对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和集体经济薄弱嘎查村进行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嘎查村可将所得的资产收益进行二次分配,用于防止返贫致贫、设立扶贫公益岗、奖励补助和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形成了“嘎查村党组织+产业园项目+贫困户”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模式。(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