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广、精、多、新、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2020年03月31日16:29  
 

阿拉善左旗坚持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大力实施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以“广、精、多、新、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培训范围“广”。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定期轮训、全员覆盖的要求,在抓好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将干部教育培训对象范围拓宽到全体公务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驻村第一书记、嘎查村(社区)两委成员、人才工作者、非公经济人士等,实现了各层级、各系统、各领域全员覆盖。旗委组织部主要负责科级领导干部、公务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等;各部门负责做好各自领域内业务提升培训;各苏木镇、街道负责做好嘎查村(社区)两委成员及种养殖能手培训等。

培训内容“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组织科级干部开展党的建设、相关政策法规、执政领导力提升、舆情应对等专题培训,重点提升党政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组织嘎查村干部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重点提升嘎查村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农村工作方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等能力;组织年轻干部到城川民族干部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到井冈山开展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重点加强锤炼干部党性,坚定理想信念。

培训渠道“多”。在抓好日常干部教育培训的同时,努力实现培训方式多元化。充分发挥党校、党史馆、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主阵地作用。去年举办为期53天的阿左旗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以专题授课、学员论坛、现场教学、国防教育与军事训练等形式,对36名中青年干部进行加强政治理论水平,全方位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培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并重,着力破除思维定式、固有模式和路径依赖,一方面,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利用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大讲堂,有针对性的邀请党史法规、区域经济发展等领域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另一方面,围绕全旗重点工作,组织干部赴北京考察学习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机制创新课题、组织农牧民带头人到陕西榆林、杨凌、巴彦淖尔市、鄂托克前旗考察学习特色民族产业、种养殖产业和新型职业农牧民经验做法等,吸取外地先进经验,着力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

培训载体“新”。创新干部培养模式,积极探索“互联网+”培训方式,利用好内蒙古干部网络学院和公务员在线培训、学习强国、北疆先锋、驼乡党建、党建直通车、阿左旗党建微信公众号学习专栏等平台,打造“掌上课堂”,鼓励干部利用碎片时间开展自学。选派干部到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重点一线进行历练,2019年共选派49名干部到盟直部门、苏木镇、街道、旗直部门进行挂职(实践)锻炼。目前共选派206名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推动干部在实践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培训纪律“严”。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制定了《阿拉善左旗党员干部践学、讲学、督学、述学、考学、评学制度》、《阿拉善左旗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实行重点班次全程跟班管理,对全旗科级领导干部建立培训台账,将学分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年度学分不合格者,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加强对干部学习培训的监督检查,把从严从实教育干部要求贯穿始终。(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