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右旗紧抓“234”工作法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

2020年03月31日12:07  
 

阿拉善右旗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淬炼干部、检验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通过横向铺设开放式推荐平台,纵向下沉疫情防控一线调研,全过程、全方位掌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激励引导全旗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准谋划,双向同步考察识别干部。坚持正向激励关爱,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疫情防控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从急难险重任务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作风扎实、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中选拔,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反向鞭策提劲,综合运用“三卡一库”、正反清单管理模式,对在疫情防控中存在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不胜任问题的干部视情况给予预警提醒直至组织调整,反向鞭策担当作为。

立体推进,三维度开展识别调研。通过“横向铺设推荐平台+纵向下沉一线调研+反向回看日常表现”三个维度,将苏木镇与旗直部门择优推荐相结合,群众口碑与实际成效相结合,专项考核考察与平时考核考察相结合,突出疫情一线,抓好正反印证,展开立体考察识别,为党员干部精准“画像”。通过抽调11名业务骨干,成立4个调研考察组,深入嘎查社区、防疫关卡、机关单位走访调研,实地考察识别干部。目前,已与12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交流谈话,推荐优秀干部32人,收集意见建议70余条。并结合推荐及调研情况,建立优秀一线干部名册和预警名单,实现综合研判,统筹运用。

激励保障,四方面用好识别结果。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在“政治激励、待遇保障、工作支持及心理关怀”四个方面优先保障。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政治意识差、大局意识弱、工作落实不力、作风漂浮、失职渎职等问题的领导班子和干部,严肃予以问责处理。目前,阿右旗已通过微信平台发布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事迹62篇,通报表扬表现突出干部2批22名,并结合全旗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对疫情一线表现突出的公务员给予优先推荐。同时,给工作和战斗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驻村工作队员更多理解和支持,定期座谈排忧解难,在干部选任、待遇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担当作为。(孙雪青)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