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推行“四种模式”全面落实扶贫责任

2020年03月30日16:13  
 

为持续深化富民党建“三链”工程,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切实履行科技林草行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责任,阿拉善左旗科学技术和林业草原局党组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带动作用,将机关党建工作与科技林草行业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扶贫工作量身定制了“党组织+嘎查党支部”“科技+贫困户”“两个优先+贫困户”“两个带动+贫困户”四种模式,全面落实科技林草行业扶贫责任。

“党组织+帮扶嘎查”模式。通过与帮扶嘎查党支部结对子,帮助帮扶嘎查党支部理清发展思路,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协助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协调项目经费加强党建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到共建联动嘎查,听意见、解民忧、办实事,支持帮扶嘎查绿化美化、党支部文化活动,协调资金帮扶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党员。

“科技推广+贫困户”模式。做好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围绕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农牧业、特色生态产业等为突破口,带动各企业争取国家、自治区、盟旗各级科技项目,并组织基层苏木镇打造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或特色科技产业化基地等科技平台,辐射带动区域内的农牧民产业发展;选派“三区”人才科技专家20人、推荐外出受培11人,选聘乡土专家5-10人,下派科技特派员70余人,为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和精准脱贫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推进阿左旗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助力脱贫攻坚项目,根据今年争取到自治区25万元专项资金,结合农牧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组织技术指导员及科技特派员走村入户,开展定点服务,致力于打造一支农业技术推广和动物防疫理论知识、实际操作和业务能力等高素质、高水平的科技特派员队伍,通过项目的实施,将为阿左旗培训新型职业农民70人、种植大户20户、科技示范户500户、专业合作社20人、农技推广人员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0人,1700余户精准扶贫养殖项目贫困户将全部脱贫。

“两个优先+贫困户”模式。优先向贫困户落实公益林补偿政策,对享受公益林补偿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发放补偿资金,让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对残疾人贫困户每人在现行标准下再增加补助1000元;优先将贫困劳动力聘为护林员,公益林管护区每人每年发放管护劳务费1.5万元,天保工程管护区每人每年发放管护劳务费2万元,使他们的基本生活有了着落和保障。

“两个带动+贫困户”模式。生态产业带动群众脱贫,截止2019年沙产业覆盖全旗10个苏木镇,有20多家企业和专项合作社深度参与沙产业开发,出产干锁阳190吨、干苁蓉45吨、沙蒿籽1.88吨,创产值1495万元,直接覆盖农牧户200余户,其中,56户建档立卡贫困牧民户均创产值2万元,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下一步,阿拉善左旗科学技术和林业草原局将持续加快发展特色生态产业,推进梭梭肉苁蓉、白刺锁阳、精品林果业等产业基地建设,带动农牧民增收脱贫。(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