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昔日贫困户的华丽转身

2020年03月30日12:48  
 

4年前,他是村里的贫困户;3年前,他享受易地搬迁政策搬到了镇里买了房脱了贫;今年,他通过养猪净挣20万多元;现如今成了村里的万元户。说起刘洪杰,阿荣旗霍尔奇镇霍尔奇村三方地组的村民们纷纷点赞。

前些年,刘洪杰前妻因患有精神类疾病,不但花了他多年积蓄,还欠下不少债务,最终人才两空,家里还没有土地,家境一度贫困。

“在我最困难的的时候,还是旗卫健委帮扶干部陆凤梅帮我联系的第一份工作,每月能挣3000多元收入,为我这个家费了不少心,如果我再不努力致富,真是对不起她们。”刘洪杰激动说。

说起搞养殖,刘洪杰也是在帮扶干部陆凤梅的劝说下,才产生了养猪的念头。说干就干,刘洪杰当年秋天便盖起了猪舍, 在邻近旗县花了9000多元购进3头母猪和1只公猪开始尝试养猪;不懂技术,陆凤梅就和产业指导员宋芳联系帮助他查技术。刘洪杰一边网上学,向有经验的养猪户取经,总结经验,后来在大家的共帮助下2019年出栏肥猪70多头,净挣8万多元。

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封村封路,刘洪杰遇到了最大困难,猪饲料短缺,如果猪饲料运不进去,可能就面临着危机。就在这是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及时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很快养猪所需的饲料顺利送到刘洪杰家中,为他解除了后顾忧。

目前,刘洪杰仅小猪崽就卖出了40多头,每只卖到1200多元,仅这一项收入就5万多元,另外圈里还有11头母猪,即将出栏的20头肥猪,预计今年纯收入可达20多万元。

如今,刘洪杰家圈里的猪越养越多,事业也越做越大,从昔日的一名贫困户到今天的致富能手,刘洪杰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实现了这一华丽转身,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生动阐释了脱贫要靠自身努力、幸福生活要靠双手的道理。(王保国 陈洪娟)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