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阳县检察院:开学防疫一个不能少

2020年03月30日10:31  
 

3月26日,固阳县检察院联合固阳县卫计委、教育局到固阳县第一中学等3所学校督查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和“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与各校校长深入交流开学准备工作现状,询问了解师生入校、上课、就餐、放学等各环节的防疫工作措施,实地检查了学校医务室、隔离室、物资储备室等场所,为学生复学复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近年来,固阳县检察院以“法治进校园”专项活动为依托,立足检察职能,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编制宣传手册6000余份,发放宣传单页5000余份,开展法治宣传98次,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3次,近1.2万师生和家长参与其中,巡讲率达100%。形成了学生和家长交替进行,学期和假期同步进行,学校和社区依次进行,法治和德育融合进行的全方位宣传格局。

打造专业化未检团队

“为提升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的趣味性,减少学生对法律知识的距离感和陌生感,成立了由15人组成的未检宣讲团。每位成员根据自身特长,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量身定制‘专属自己、专属学生’的精品法治课,培养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养成遵法守法的良好习惯。”固阳县检察院未检宣讲员康梦洋说。

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学校来了法治副校长”成为热议话题。“我接过的不是聘书,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固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牛利军在固阳县一中“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上说。《莫让校园贷变成校园害》是他为学生讲的第一堂法治课。截止目前,固阳县检察院共有9名政治素质高、法律专业强的检察官担任9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了固阳县中小学校全覆盖,全力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为构建平安校园贡献检察力量。

营造高热度互动氛围

“姐姐,下节课可以邀请我上台互动吗?我喜欢这样的法治趣味答题。”

“检察官老师,我来交作业,这是我制作的法治手抄报,里面的内容都是您讲过的呢。”

“几堂法治宣讲课下来,我发现‘角色扮演’的情景式短剧深得学生喜爱,看到孩子们从懵懂迷惑到兴趣盎然,积极踊跃的参与活动,使我更有信心为孩子们呈现精彩纷呈的法治课。”固阳县检察院张娜说。

固阳县检察院通过举办法治主题班会、创办法治宣传专栏、制作法治板报等方式,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制作的《羞答答的百合静悄悄地开》《青春期六面演义》《儿童性侵害绝不是危言耸听》《向校园暴力Say No》《如果爱,请科学地爱》等法治宣讲课件受到学生、家长、老师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构建全方位保护模式

“我和孩子一起听了这堂法治课,内心有很大触动。有些孩子是因为缺失家庭教育,又不懂法律,才走上犯罪的道路。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应该正确把握沟通方式、方法,和孩子成为朋友,及时了解他的心事。”听完未检检察官的法治课后,固阳县蒙古族学校一位家长由衷地说。

近年来,固阳县检察院围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健全预防性侵害制度,联合固阳县教育局、固阳县各中小学校召开联席会议,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并会同固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固阳县教育局实地排查校园周边超市、小饭桌,对食品保质期、食品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等进行重点检查,切实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教育、感化、挽救’是未检工作的基本理念;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未检人的初心所向;让未成年人树立法治意识,是未检工作的职责所在。”固阳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杨洁说。(高顺华 刘梦琪)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