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西-晋中特高压工程启动复工后首塔组装 

2020年03月30日18:12  
 

3月24日,施工人员在蒙西-晋中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开展12号塔组装施工。陈熙伦 摄

3月24日,蒙西-晋中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内蒙古段)启动复工后的首塔组装工作,在12号铁塔施工现场,高高耸立着150米超大型平臂抱杆,吊装机车隆隆作响,工人们从铁塔组立到螺栓紧固再到分段吊装,干劲儿十足,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蒙西晋中特高压工程是国网蒙东电力首批复工的工程之一,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魏家峁镇,地处黄河“几”字弯西岸,紧邻山西省偏关县,工程19级铁塔均矗立在湿陷性黄土、峁梁地上,地面沟壑纵横,工程基础浇筑、塔材运输和组塔作业施工难度极大。经过复工申报、人员分批入场隔离、塔材运送、抱杆组立等周密准备,严格把控复工人员返岗的健康检查关、筛选上岗关、安全生产关,工程建设进入加速施工阶段。

该工程是华北“两横三纵”特高压交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提高京津冀鲁等华北受端地区接纳外电能力,促进内蒙古、山西等地区风电开发和消纳,对于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复工复产的重要节点,”国网蒙东建设分公司项目管理二部副主任赵德辉说,“我们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工程复工的前提,从入场的测温、技术交底的布置,到施工过程的管理、分餐制度的落实等各方面,我们都做了周密安排。”

在施工一线,蒙西晋中特高压工程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突击队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先行”原则,细化复工方案,落实防疫责任,为一线人员衣、食、住、行及施工安全方面提供提供贴心服务,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2019年3月工程开工至今,蒙西晋中特高压工程内蒙古段土建基坑开挖和基础浇筑完成工程量的95%,铁塔组立完成68%,架线完成15%,工程计划5月末竣工投产。(王瑞 陈熙伦)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