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

嘉鱼蔬菜 跨省热销(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本报记者 贺广华 侯琳良 付 文

2020年03月2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翻地起垄、播撒种子、移栽菜苗、打包装车……长江畔的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潘家湾镇10万亩蔬菜基地,田间地头,满眼望去全是忙碌的身影。

  时近中午,从山海关外赶来运菜的货车司机徐明,站在金润蔬菜种植合作社机耕道上等待装车。“村民一早就过来采摘,过磅30吨,够辛苦了。可吉林那边老板着急,这半晌都打来好几个电话了,催着赶紧送过去!”

  眼下,湖北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广东、山东等多个省份农贸市场陆续对“嘉鱼蔬菜”放宽了准入条件,跨省运销又开始忙碌起来。

  村民三人一组,忙着收菜装袋,中饭都在地里解决。肖家洲村村民孙国安说:“这茬包菜得抓紧抢收,不然会烂在地里。”

  “北有寿光,南有嘉鱼。”嘉鱼县是全国蔬菜保供基地之一,常年蔬菜复种面积58万亩,年蔬菜总产量180万吨,近九成销往外省。疫情防控前期,湖北农产品跨省外销运输严重受阻。一位蔬菜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嘉鱼蔬菜长年供应全国上百个专业批发市场,疫情期间只有30个左右愿意接单,“眼看着上千亩鲜菜无人问津,心里急!”

  嘉鱼县副县长华红介绍,县里成立蔬菜采收运输工作专班,一方面动员组织无疫情村组菜农分时下地采摘,为武汉配送新鲜时蔬;另一方面想方设法为蔬菜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开辟绿色通道。截至3月27日,嘉鱼县累计抢收在田蔬菜23.3万多吨,向外省发送蔬菜16.3万吨。

  近期,越来越多的省份以实际行动帮助湖北重启农产品运销渠道,嘉鱼县的蔬菜合作社、种植大户生产积极性大增。金润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镇说,7200亩的基地,每天有300多人忙着抢收抢种。

  春分已过,抢抓农时。眼前,一垄垄移栽下地的嫩绿南瓜苗,已经从覆盖地膜的田间探头探脑。不远处,十几个手扶播种机的农民在播种甜玉米。张镇说:“不出3个月,甜玉米就能上市啦。”

  应对市场风险,拉长农产品产业链,冷链物流是关键一环。走进嘉安集团嘉鱼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冷库门外停放着多辆来自辽宁、山东的蔬菜运输车,40多个员工正分拣蔬菜。公司董事长张德胜介绍,库存蔬菜既有公司基地采收的,也有从合作社收购而来的,目前库存包菜2400吨、莲子2300吨、水产品700多吨。“离鄂通道解除管控后,农产品物流正在慢慢恢复,冷库日均进出货已达上千吨。”

  眼下,嘉鱼县抢播速生蔬菜、抢栽大棚蔬菜和瓜类蔬菜达12.03万亩,但距完成27.5万亩的春播规划面积尚需时日。

  嘉鱼县委书记胡春雷说,“必须一鼓作气跑起来,把时间抢回来,把产业链接起来!”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