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水台村刘双牛:原来的贫困户成了现在的存款户

2020年03月28日17:07  来源:和谐嘎鲁图
 

驾车从嘎鲁图镇往西南行驶约29公里,便来到了神水台村,这个被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的乡村,确是一幅洁净、祥和、优美的和谐画面。神水台村村民刘双牛刚从神水台村玉米烘干厂工作回来,虽然风尘仆仆,但是精气神十足。

走进刘双牛家里时,简单的沙发、茶几等家具进入眼帘,虽说简单至极的布局,但是他们一家把房子收拾的十分干净,让人心里十分舒坦。“以前我是穷的感觉走哪都自卑,现在不仅生活越来越好了,我还有了2万元存款。”

过去,对于刘双牛说,即使回到了美丽的家乡,也感受不到生活中的“诗与远方”,有的只是无尽的“眼前的苟且”。

“以前的日子不能想,有时候为了过年能买上点猪肉,真得好好打工,提前两个月存钱。”刘双牛无奈地说道。

前些年,刘双牛一直在外务工,实在挣不了钱才回到了家乡,还落了一身毛病,在村里仅有50亩旱地,种了十几亩,几乎没有其它的收入来源。2017年年底,刘双牛经过精准识别,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神水台村委与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他们住的土房有安全隐患,以及没有节水灌溉、没有羊棚等实际情况后,立即协调有关部门帮他们家兜底新建住房60平米,并与水利局协调安装滴水灌溉50亩。对于刘双牛来说乔迁新居是“天大的喜事”,住进新房的时候夫妻二人高兴的都合不拢嘴。刘双牛说:“村子里的几个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那些人每隔几天都会来我们家,都很热心,盖羊棚的时候还帮忙给我们搬砖呢”。为帮助他们走上脱贫之路,镇村争取285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15000元的奖励资金和市社保局帮扶资金3000元购置754拖拉机一台。积极协调市社保局有关领导,投资4万元,建设234平米羊棚圈一处及购买基础母羊20只、种公羊1只、7头猪。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镇、村和驻村工作队各级脱贫攻坚力量在全力帮扶的同时,还经常来到刘双牛家中向其宣传脱贫攻坚政策,鼓励他们一家要坚定信心,并建议他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增加家庭收入。“要想脱贫不能单纯依靠政府救济,更要自力更生。”面对党的好政策,刘双牛心中燃起了脱贫致富的愿望,决心通过勤劳的双手来甩掉“贫困帽”。

从此,刘双牛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准备猪食、清理猪舍、喂羊、下地……除了要种自己的地,空闲时,开着拖拉机去别家打工,勤奋的人最幸运,努力的人最幸福,刘双牛乘着脱贫攻坚政策的东风,靠着自己的努力,2019年底,稳定脱贫。

去年12月份,在神水台村委的帮助下,刘双牛被安排到神水台村玉米烘干厂务工,不仅帮助他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能赚钱,还能照顾家小、耕种庄稼。据了解,他从2019年12月9日至今已经干了85天,每天能挣200块钱左右。

“以前靠打零工,辛辛苦苦也赚不了多少钱,现在除了种地,还有产业,还能工作,今年,我在自己50亩水地的基础上又租了50亩水地种上玉米,秋天收获后自己留出喂羊部分之外的全部卖出去,不仅生活开支绰绰有余,还有点小存款,日子越过越有劲儿。”刘双牛高兴地说。“我不仅要把自己的日子过红火,如果哪天自己富足了,我也不会忘记党恩,会尽力去帮助那些在困境中需要帮助的人。”

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镇村两级的帮扶指导下、驻村工作队等各方力量鼎力相助下,结合神水台村“党支部+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刘双牛的产业发展由十几亩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亩,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是上级各方面的扶持,而重要的是刘双牛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强了,刘双牛一家搭乘着精准扶贫快车,凭着这份勤劳,迎来了美好生活的春天。(谷媛媛 孟根苏布德)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