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定河镇产业帮扶“造血新模式”精准又实用

2020年03月28日16:43  来源:乌审旗发布
 

阳春三月,春风拂面,无定河镇大地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分外嘹亮。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216人,其中稳定脱贫19户52人,正常脱贫63户164户,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市、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无定河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全镇上下统一思想,层层抓落实坚决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硬仗”。

兴产业 强镇与富民齐头并进

“像现在圈里的这几头牛,需要改良一下,才能提高出栏率”,3月23日下午,一句句抑扬顿挫的声音响彻在无定河镇堵嘎尔湾村李桂梅家牛棚里。走近一瞧,原来是无定河镇“土专家”产业指导员正在给贫困户开展“一对一”技术服务。

“我自己也有多年养牛经验,以前给养牛合作社务工过,也和一些专家学习过,但像手把手给人教还是头一次,我感到非常荣幸。”石秀荣说道。

产业指导员就养牛技术指导贫困户

李桂梅是无定河镇的贫困户,之前就靠种植玉为生,妻子李桂梅得病导致双腿行动不便,家里两个儿子都在上学,全家的重担落在丈夫一个人身上,2015年底,村里结合动态调整,把她家列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虽然医疗费用有所减免,但是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仍然很大。2016年产业扶持购买基础母牛4头,夫妻二人决定“赌”一把,在机缘巧合下承包了排子湾村一户养牛大户,仅2016年一年就赚了24头牛。因为不懂先进的养牛技术,导致周期长,出栏率较低,“土专家”产业指导员石秀荣作为李桂梅的“一对一”帮扶人员,对李桂梅家的短板进行分析后当即制定了帮扶措施,并结成对子,将长期跟踪帮扶指导,直到其成为养牛管理的行家能手,通过提质增效来脱贫致富。李桂梅说:“经过产业指导员指导,我们家现有11头小牛已经改良过来,出肉率高,销量好,生长周期短,除此之外,我还享受到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多项政策补助”

据悉,无定河镇产业指导员队伍自建成以来,共培训130余户群众,其中贫困户50余户,覆盖了6个行政村,使产业脱贫技术服务取得实效,大大增强了群众依托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无定河镇针对于有劳动力的52户119人,进行产业扶持,量身定制了“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家教式技术帮扶指导,帮他们改变观念、提高技术达到提高收益的目的,“土专家”指导员都是从全镇精挑细选出的种养殖大户,也是一些致富能手,他们的服务宗旨就是力求做到精准、实用。

无定河镇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的转变,彻底改变了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

用“法宝” 改革和发展紧密结合

将贫困户纳入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

无定河镇将贫困户全部纳入乌审旗现代农牧业产业联合体,引导农户通过农资集中采购、升级传统耕作模式、统一订单销售等方式降本增收,相互学习、抱团发展的模式,引导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建立利益链接关系,提供给产业帮扶与技术指导,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致富。扶持内蒙古鼎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完成500栋大棚项目建设,带动贫困户就业,学习山东寿光蔬菜种植经验,让贫困户“学着干、跟着干”,最后实现“自己干”。扶持内蒙古迅驰牛业有限公司万头肉牛养殖项目落户无定河,在小石砭村和堵嘎尔湾村建设养殖基地,带动养殖业发展。扶持山东水发集团,在堵嘎尔湾村进行土地承包,促进土地规模化流转。实施土地整合项目4.5万亩,方便土地流转、规模种植,试行代耕代种、股份经营等新型经营模式,通过产业扶贫使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搭平台 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

贫困户通过就业帮扶在酒厂工作

无定河镇坚持分类精准施策,针对弱劳动力的18户27人因身体或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员,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开发公益性岗位选聘护林员、保洁员等解决就业问题,拓展就业渠道,设法帮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让其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走上脱贫致富路。萨拉乌苏村贫困户卫世华说丈夫在任志亮2013年务工时,不慎将双腿摔伤,导致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全家的重担落在她一个人身上,之前一直没有固定的收入,现在经过镇里与“3+1”互助共建单位的帮助,在一家酒厂上班,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她对现在的这份工作非常满意。”无定河镇还对无劳动力的12户70人,全部纳入兜底保障;针对因病因学致贫的户子,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

脱贫攻坚波澜壮阔,小康路上砥砺前行。无定河镇通过多种方式,多管齐下,创新实施产业扶贫模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无定河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尚娟)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