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阳县检察院:检察建议助春耕

2020年03月28日11:42  
 

“这可省事儿了,我们再也不用为清理秸秆发愁了,碎杆还能当肥料,今年收成肯定好,以前我们也是没办法才焚烧秸秆,感谢政府和检察官们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固阳县兴顺西镇香房村村民王锁柱看着地里机械处理后的秸秆感慨地说。

固阳县位于包头市区正北53公里,县域总面积5025平方公里,总人口21.3万人,“四分丘陵五分山,仅有一分滩和川”、“十年九旱,年年春旱”是固阳县的主要地形和气候特征。全县总耕地面积283万亩,属于典型的半农半牧县,每年种植玉米约14.32万亩,葵花约33.3万亩。秸秆处理是困扰当地村民的一个历史性难题,为了使土地能继续耕种,节约耕种成本,村民只能延用原始办法就地焚烧,但秸秆焚烧时烟浓度大,燃烧产生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不仅污染生态环境而且直接影响村民健康。同时,因秸秆焚烧集中在清明前后,气候干燥、多风、森林火灾多发时期,极易引发火灾,严重威胁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为能彻底解决这一困扰乡村环境治理的难点堵点,固阳县检察院将公益保护与服务大局相结合,以治理效果最大化为目标,发挥公益诉讼检察作用。通过实地调研,靠前指挥,检察建议,主动向县政府和人大汇报获取支持。

“焚烧秸秆不仅会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还会降低土壤肥力,致使耕地贫瘠化,破坏耕地墒情,形成不利于土壤培肥的恶性循环。只有让村民充分认识焚烧秸秆所带来的各种危害,推广秸秆资源化利用,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秸秆焚烧。今年固阳县检察院将秸秆禁烧和回收利用作为议案提交县人代会审议。”固阳县检察院检察长牛利军表示。

与此同时,固阳县检察院就加大对焚烧秸秆惩罚打击力度,落实无害化处理秸秆的奖补措施等问题分别向固阳县环保局、固阳县农牧业局及县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固阳县政府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对检察建议内容逐条分析,落实责任。由分管副县长带队与环保、农牧领导到金山镇、怀朔镇实地调研,围绕落实检察建议内容进行座谈,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设。第一时间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和秸秆禁烧专项工作组,印发《固阳县开展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落叶、垃圾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各镇、县委宣传部、纪委监委、公安局、发改委、工信局、环保分局、农牧局、林草局、城管大队的职能分工,集全县各职能部门合力,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手段,统筹推进。

“检察院组织的联席会议非常及时,就秸秆科学无害化处理我们形成了共识,试行秸秆无害化处理虽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是前景非常乐观,在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支持下这一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彻底解决。”县环保局副局长苏毅说。

通过密切与行政执法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增进理解互信,将行政手段和司法手段有效对接,形成内外联动保护生态环境的合力,达到有效维护公共环境利益的阶段性目标。目前,金山镇下十二份子村委已将秸秆回收利用作为村集体经济重要项目稳步推进,试行探索由政府、企业、村民三方共同承担秸秆无害化处理的费用,形成秸秆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

“禁烧是底线,但解决村民秸秆清理需求保证春耕是刚需,促进秸秆回收利用是本,从浓烟刺鼻到空气清新得益于大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作为检察机关,就是要通过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强化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千方百计加快秸秆离田,帮助村民解决燃眉之急,实打实为村民解除后顾之忧。”固阳县检察院干警牛彩青说。(高顺华 姚玉良)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