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不破楼兰终不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27日14:58  来源:通辽党建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攻坚战。要想在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不但要有扶贫干部精准帮扶,国家政策充分保障,更重要的是贫困群众要有弱鸟先飞的理念。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鲁北镇新胜村输血、换血、自我造血的蜕变过程,真正让困难群众脱离贫困,掌握生存技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脱贫不返贫。

输血先输智。扶贫好比看医生,对症下药必须精准到位。一是教育帮扶,包括知识教育、理念教育、农牧业技能教育等,从智慧的源头上摆脱贫困。教育是强国之本,更是摆脱贫困的根本,针对贫困地区,要完善继续教育等全方位教育结构体系,针对贫困群众,要结好教育帮扶对子,有的放矢。二是要开阔群众视野,培育致富意识,构建致富思维,增强致富本领,要让贫困群众意识到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实现心理上和身体上质的飞跃。

换血当换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既要知民情,又要仔细分析,精准规划,解决贫困群众无处去、无活干的问题,以新兴产业的新技能带动贫困群众技术提升和创新,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更要适应新技术;二是技能培训全覆盖,统筹农村牧区资源,以党建为龙头,发挥党员的优势,带动当地技能培训的发展,开展农业技能和非农技能培训,改变传统的种养殖方式,发展经济效益高的农牧作物,抱团发展,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中优势带动弱势群体,实现人人有一技之长,人人有用武之处。

造血当从心。心,最关键的就是信心。扶信心是扶贫的关键。只有把贫困群众的信心扶起来了,才能让大家看到未来的期望,才有足够强大的内因驱动有力的外部行动。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只要有信心,铁杵磨成针,唯有在心灵的源头改变人的思想,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等、靠、要的被动思想,才能真正帮扶群众脱离贫困,实现小康美好愿景。

驻村工作几年来,驻村工作队员把贫困群众当作亲友,贫困群众把扶贫干部当家人,倾听他们的心声,共同挖掘致贫原因,缺技术就培训技术,缺资金就帮助协调资金,缺劳动力的就发动集体力量帮助解决劳动力,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势,逐个破解贫困群众存在的难题,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在这场不能输的脱贫攻坚战役中,鲁北镇新胜村全体驻村干部必将不辱使命,坚决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任务,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信心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共同实现小康梦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