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打造“在线微课堂”推进疫情期间干部教育重点任务落实

2020年03月27日18:43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法组织干部参加集中培训的实际,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积极创新培训思路,强化资源整合,依托新媒体打造呼伦贝尔干部教育“在线微课堂”,推进疫情期间干部教育重点任务落实,解决干部参学最后一公里问题。

创新新媒体运用,构建广覆盖的“微学习”平台。面对疫情冲击,迅速转变培训思路,创新新媒体运用,创建呼伦贝尔干部教育“在线微课堂”,将培训由线下转移到线上,确保疫情期间干部教育培训不缺位不掉队。“在线微课堂”依托呼伦贝尔党建微信公众号创建,具有受众广、限制少、形式活等突出特点,与内蒙古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呼伦贝尔分院形成互补,方便处级以下干部手机在线随时随地自主选学,有效解决基层干部战“疫”期间工学矛盾,提升学习实效。开通以来,参学人数呈线性增长,目前已有2.6万人关注参学,数百名干部积极在线互动交流。

统筹培训资源,确保优质化的“微课程”供给。为优化“微课程”供给,市委组织部统筹域内优质师资资源,组织骨干教师和相关领域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备课。紧紧抓住思想教育和能力培训“两个支点”,在思想教育方面,依托市旗两级党校、满洲里国门党建学院等域内干部院校师资资源,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解读开展专题备课,突出重点理论难题,制作时长不超过30分钟的精品微课。在能力培训方面,立足市委四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重点挖掘市直职能部门单位领导干部授课潜力,就绿色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和经验传授,打造“接地气”本土微课。同时,开设蒙语专栏强化少数民族干部在线学习,发挥牧业旗市区党校和东部区蒙语译制基地作用,制作蒙语微视频课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精神解读推送到牧区基层党员干部中,推进学习教育广覆盖、入人心。截止目前,已制作上传精品微课23节,后续将持续更新。

推进疫情期间演练,实现教师队伍的“微在线”练兵。在满足各级干部在线学习的同时,将“在线微课堂”打造为市域内党校、干部院校教师展现专业技能的“比武场”,通过激励教师积极备课、在线授课、学员评价,以及教师之间互相观摩的形式,进一步引导和激励教师查找不足、互学互促,不断提升全市教师队伍专业素养,为疫情结束后的线下培训夯实基础。(王宏伟 施璐)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