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银行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7日19:05  
 

当前,疫情防控呈现积极向好态势,企业复工复产正在加速推进。内蒙古银行作为自治区政府战略性投资入股的银行,坚持以“疫情防控不放松,金融服务不间断”为目标,强化金融服务和使命担当,统筹整合各类金融资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支持自治区实体经济发展。

一、积极担当,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一是加强实体经济支持。坚守“客户信赖的精品银行、服务政府的贴心银行、助力小微的伙伴银行、普惠城乡的责任银行”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确保到2020年末新增贷款70亿元,增速不低于去年水平,持续加大对自治区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积极参加全区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政金企对接推进会,成功签约10个项目金额达12.32亿元。

二是做好防疫期间授信保障。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施名单制管理,按照自治区发改委确定的重点医用物品及生活物资企业名单,精准对接有效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在贷款发起、审批、发放等各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应急贷款、专项贷款投放力度,构建快速反应、快速决策、快速放款机制,单列信贷额度,保障即时发放,充分满足疫情防控金融需求。疫情期间,全行支持企业客户140余户,金额达8.55亿元。

三是确保存量业务金融需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农产品生产加工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创新运用“非接触式”远程工作机制,灵活运用变更还款计划、延后分期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帮助存量客户应对疫情影响,累计涉及信贷资金26亿元,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

二、践行责任,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加强重点行业支持。对存量授信客户相关联的上下游企业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做好金融服务,特别是对衣食住行、公共医疗卫生、物资储备等与日常生活相关行业的客户进行重点支持。积极与自治区农牧业厅、工信厅、商务厅、税务局、扶贫办、市场监督管理局、金融办等部门对接,利用好第三方机构的客户资源优势,不断拓宽小微业务服务范围。近期以来,内蒙古银行支持小微和普惠业务123户,金额超过3.8亿元,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推动惠企措施落地。内蒙古银行按照分支机构2019年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的一定比例,确定分行再贷款资金投放额度。对再贷款额度在1000万元(含)以下的贷款利率最高为4.55%,再贷款额度在1000-3000万元贷款利率原则上不高于4.75%,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帮扶受困企业脱困。充分发挥“金伙伴”项下所有产品及模式,加快创新步伐,采用差异化、特色化金融服务方案,积极支持当地特色领域小微企业。下发《内蒙古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实施细则》,保护基层信贷员和授信审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信贷人员“敢贷、愿贷、能贷”。加快与内蒙古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展纾困资金业务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三、创新驱动,提高金融服务质量

一是全力保障春耕备耕。面对疫情影响,为确保春耕备耕期间农牧民的信贷资金需求,内蒙古银行把保障春耕备耕作为服务“三农三牧”的重点工作来抓,要求各分支机构主动加强与农牧业企业、农牧民的沟通联系,确保春耕期间信贷需求。主发起的各村镇银行扎根县域,坚持支农、支牧、支小,结合农牧民生产消费特点,开发“易农贷”“驰援贷”“及时贷”等信贷产品,形成多样化新型融资模式,有效满足农牧民足不出户申请贷款的金融需求。

二是做好线上金融服务。鼓励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业务,充分保障客户账户查询、大额转账、在线理财以及各类移动支付需求,为客户提供全天候在线服务。将手机银行转账额度提高至100万元,网上银行转账额度提高至1000万元,为客户提供便捷有效的金融服务。面向受疫情影响延期开工或企业复工初期暂无收入来源的客户,推出信用卡合理延期还款、免息还款等服务,涉及金额超过200万元。

三是延伸金融供给范围。成功发行“20内蒙古银行(防疫专项)CD043”同业存单,总额1亿元,是自治区首单防疫专项同业存单业务,发行利率低于同期水平约20BP,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医疗企业和保障型企业的贷款需求,切实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与经营。各分支机构加大科技智能设备和软件的运用推广,通过微银行、微群聊、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广泛向客户提供咨询、查询、营销等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

目前,全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内蒙古银行将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支持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蒙银轩)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