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过硬队伍 凝聚战“疫”合力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20年03月27日18:51  来源:内蒙古掌上12348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政治警务部按照司法部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在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抓紧抓实司法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队伍管理分指挥部、监督执纪问责分指挥部工作,通过“五个强化”,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机关管理,确保人员安全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对机关干部及其共同生活亲属的旅游探亲休假地点、接触人群、身体状况等进行统计,建立台账,实行日报告制度。制定返岗人员上岗工作方案,对从呼市以外地区返岗人员居家隔离观察进行排查并做好记录。严格请销假管理,对实行弹性工作制、返岗人员上岗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无故缺岗、参加聚集性活动人员进行批评教育问责。收集整理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新部署和权威信息,印发《关于进一步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通知》,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营造科学防治浓厚氛围。

强化典型引路,树立正确导向

深入挖掘一线干警、共产党员中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氛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先后涌现出舍小家顾大家、父子齐上阵、夫妻同抗疫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共整理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事迹341篇,向司法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党委政法委报送先进事迹68篇,编发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抗疫实录13期,全部被自治区级主流媒体刊发转载。其中,人民网、光明网、新浪新闻、腾讯新闻、长安网、今日头条、法制日报(法治号)、内蒙古法制报八家媒体,对司法行政系统51个单位,42名个人的感人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刊发稿件81篇,总点击率近33万次。

强化战时关怀,凝心聚力战疫情

重视干部职工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为干部职工提供心理情绪疏导、危机干预,帮助他们面对疫情保持健康心态,传递社会正能量。通过电话连线、微信视频等形式,向离退休老同志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宣讲,及时答疑解惑,帮助解决老同志的生活困难。“三八”国际妇女节,邀请自治区妇女干部学校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文俊以“疫情中女性家庭关系疏导”为主题,为全区司法系统女性民警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举办线上心理讲座。组织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女干警职工收听自治区妇联健康专家预防妇女疾病保健讲座。组织全区直属司法行政系统党员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6180名党员捐款113万余元,已经全部上缴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捐款活动仍在有序进行中。

强化表彰奖励,激励担当作为

加大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表彰力度,将“优先评优评先”列入《司法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具体措施》,增加厅本级对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名额,有效地激发干警队伍工作干劲和激情,牢固树立了以战时实际表现为导向的选人用人风向标。增强培养考察力度,在战疫最前线发展党员11人,激励了一大批坚守一线的入党积极分子更加踊跃地抗击疫情,坚守监管一线。

强化督察检查,确保工作效果

充分发挥督察利剑作用,厅警务督察处对厅机关,特别是监狱戒毒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每日开展两次视频督察。建立问题清单,及时进行通报,督促整改,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地落实。目前,已开展督察38次,印发督察通报3期,发现隐患和问题96个,问责处理70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加强政治督察工作,切实强化了全区监所疫情防控战时政治责任。(司法厅政治警务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