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幸福新蓝图 奏响小康新乐章

2020年03月27日08:5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城市充满活力。石历增 摄

水上帆板运动成为旅游名片。郝飚 摄

填补自治区产业空白的东源科技化工项目。 石历增 摄

书法教育提升城市素质。 石历增 摄

“乌海湖观鸟”成为一大景观。石历增 摄

三产发展越来越快。 石历增 摄

乌海黄河特大桥建成通车连接“黄河两岸三区”。张维伟 摄

2020年3月25日,乌海市两会拉开帷幕,成为2020年自治区12盟市首个召开两会的城市。这表明,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前提下,乌海市正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高质量发展 筑牢全面小康基石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打下令人难忘的烙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乌海市发展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年。

一年来,乌海市稳增长、促转型,发展质效显著提升。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8个季度居全区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3个月领跑全区。

项目拉动作用明显,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工108个,完成投资122.4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82个,引进到位资金114亿元,永太化学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园区建设扎实推进,新建园区道路、管网30.6公里,“赛马医废”和污泥处置项目投入运行,“国商固废”处理项目开工,园区配套更加完善。加快“腾笼换鸟”,市、区两级投入资金1.2亿元,争取自治区园区建设补贴资金1.3亿元,收储工业用地2765亩。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系列政策举措,14家企业上榜自治区民营企业100强。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功举办2019中国西部煤化工高端论坛暨氢能源产业发展大会,自治区首家盟市级创新中心—乌海市科技创新中心投入运行。累计建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24家。

传统动能优化升级,建龙包钢万腾200万吨钢铁成功重组复产,启动赛思普非高炉冶炼项目,华油天然气LNG实现复产。推动重点产业整合重组,60万吨以下煤矿加快淘汰整合。实施宜化等一批技改项目,科硕、佳瑞米等医药农药中间体项目有序推进,传统产业不断向高端化、精细化迈进。5家企业入围2019年度全国能源企业500强。

新动能加速崛起,卡博特气相二氧化硅等一批新材料项目建成投产,陕汽国六型重卡成功下线,宝武炭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编制氢能源经济发展规划,制定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全区首座加氢站投入使用,氢经济示范城市建设成功破题。旅游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乌海湖休闲度假旅游区、甘德尔山生态文明景区等重点景区功能不断完善,接待游客突破350万人次。金融业对实体经济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845.9亿元、666.4亿元,同比增长3.6%、15.4%,不良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内蒙古产权交易乌海中心挂牌成立,在自治区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46家,融资渠道更加多元。

高质量发展带来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为决胜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居全区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7%,居全区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居全区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9%,居全区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3%,居全区第6位;城镇和农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4%、10.2%,均居全区第7位。

改善民生 为幸福生活添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

一年来,乌海市抓脱贫、惠民生,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十项指标全部“清零达标”,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新增就业701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7%的较低水平,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基本养老、医疗等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五连涨”。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津贴近1300万元,城乡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57%和70%。低保标准由680元提高到720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标准每人每月1600元,均居自治区前列。开工建设棚改住房8085套,基本建成6270套。加快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14个“烂尾楼”复工,为7.9万户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登记。乌海市在2019全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中位列46位。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建改建幼儿园6所,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到93%。市一中新校区项目、市十中教学楼建设有序推进,普通高中一本上线人数实现“十连增”。实行一线教师岗位绩效奖励和校长职级待遇,引进一批高素质年轻教师,教师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按病种付费数量扩大到240个,药品采购价格同比下降13.5%。市蒙中医院二期投入使用,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加快建设。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国家三甲测评。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290多场。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进一步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发展良好局面。成功承办自治区第三届蒙商大会,举办2019中国·乌海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活动,城市影响力持续提升。

擘画新蓝图 吹响决胜小康集结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也是乌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极其重大。

乌海市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力推动转型发展示范区支撑体系基本形成,城乡融合先行区运行模式基本构建,生态环保攻坚区建设成果基本巩固,投资贸易首选区特色优势基本确立,优教优医普惠区社会效应基本显现,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决策,精准发力,持续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抓好重点项目投资、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精做优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生态修复、国土绿化和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绿色乌海;强化社会保障、完善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将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云程发轫,高飞远翔。乌海市已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走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伟大新征程。

逐梦征程,壮歌前行。相信经过未来的不懈努力,奋进中的乌海一定会更加亮丽!(强建国)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