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以性命相托,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

2020年03月27日08:49  来源:内蒙古日报
 

经过一日奔波,2020年1月28日,来自赤峰市医院的15名医护人员,跟随内蒙古自治区支援湖北省医疗队抵达荆门市。第二天,他们被分派到3个新冠肺炎救治医院:杨飞、石辉、王玲玲、赵丹、李淑芳、马云飞、杨洁到沙洋县;赵文玲到京山市;王慧敏、白卫平、刘小丰、王亚茹、冯丽丽、曹影丽、张海丽到钟祥市。这场以性命相托,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抗疫战争”正式拉开了序幕。

以性命相托,用生命守护生命

1月30日,早8点,更换完防护服的杨飞和石辉同当地的医生一起进入隔离病房,开始查房工作。“这是国家派来的来自内蒙古的专家,特意来沙洋支援我们的医疗工作。”病房的刘主任向患者介绍说。

“这名患者是1月13日入院,入院时体温38.0℃,近3天已经不发烧,目前给予无创通气,支持情况下氧饱和度能维持在91%……”病房的主管医生介绍着患者的病情。

听完介绍,杨飞查看了无创呼吸机设置的情况,因为防护服号码小,他只能蜷缩着身体跟患者交流:“大妈,您好,我问您几个问题,因为你目前带着面罩,说话我可能听不清楚,所以您点头或者摇头就行……”说着便握住了大妈的手,“我给您调整了一下呼吸机参数,您慢慢感受一下,憋气的症状有没有缓解?不着急,我等着您。”

过了一会,大妈轻轻地点了点头。“那就好。大妈,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全力地救治您,咱们一起努力,一定会扛过去的,我们加油,您也一定要加油!”他边说边用力握了握她的手。

这位大妈流着泪,用另一只手握起拳头,抬起来晃动了几下。无需更多的语言,那泪水,滴到了每个人的心里,你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接下来的几天,杨飞和石辉上班时间参与危重患者的治疗工作,下班后,便与在武汉支援的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进行沟通,交流重症患者的救治经验。他们总是第一个进入病房进行查房,最后一个出隔离病房。“患者今天的化验已经出来了,早上查房,患者的症状已经好转,结合昨天拍的CT,今天可以调整用药了……”杨飞主任的声音从医生办公室传出来。

工作10余天后,几名危重患者从重症转变为轻症,病房内是患者的感激,病房外是患者家属不停地打电话表示感谢:“你们相信我们,以性命相托,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绝不辜负你们的期望。”这是杨飞和石辉经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

以真诚相待,因付出收获感动

2月23日,即将出院的新冠肺炎合并糖尿病的谢姓患者给王玲玲发来一段话:“自从入院以来,医护人员就没有回过家,日夜都在守护着我们,还有就是从千里之外来到我们这里的内蒙古小姐姐,他们每天进我们的病房都是满脸笑容特别亲切,这种感谢用语言无法表达。今天我要出院了,最大的希望是疫情早点结束,让所有的病人早日康复,让医护人员和家人团圆,武汉加油!”

1月30日,谢姓患者是病房的重症患者之一,当时她严重乏力。除了日常的治疗护理之外,王玲玲等人还负责她的生活护理,比如喂饭,协助她大小便。得知王玲玲来自内蒙古后,她对内蒙古充满了好奇,每天都会问关于内蒙古的各种问题,医护人员通过微信,给她发美丽的塞外风光,给她带去内蒙特产牛肉干和奶茶。在不断地交流中,关系也相处得越来越融洽。出院那天,王玲玲对她携带的物品进行常规消毒时,看到了她拿的奶茶,对她说:“阿姨,奶茶可以不带,外面都能买得到。”她眼里含着泪花,缓慢地说:“这个一定要带的,你给我好好消消毒就行,这可是你们送给我的。”

3月17日凌晨,这名患者听说王玲玲她们要回家了,专门给重症成员写了感谢信,并叮嘱说:“王玲玲,我想请你把我写的这些话截图发给你们的科室。”王玲玲回复她:“阿姨,我已经让所有内蒙古人都看到啦!”回复时的署名为:杨飞、石辉、王玲玲、赵丹、李淑芳、马云飞、杨洁。

以爱心相连,用专业治愈疾病

“街道口的风 撩醒了夏虫 竹床上的小孩做着梦……”手机响起,刚下班的赵文玲赶紧接起电话

“喂,您好!”

“您好,赵医生,我是前几天出院的小张。目前我在隔离,我想咨询一下,我还需要注意什么?另外我隔离完回家前,还用做什么检查吗?我怕传染给家人……”

类似这样咨询的电话每天都会有,这是赵文玲除了在医院工作之外的另一份工作——爱心热线。2月10日,赵文玲医生所在的病区第一例患者出院,这位患者的主管医生正是赵文玲。患者出院前向赵文玲医生咨询了很多问题,赵文玲医生意识到患者的担忧,把电话留给了这位患者,并且对他说:“如果有什么问题,你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后来越来越多的患者出院,于是赵文玲医生向当地的医疗组长提议,由两个人承担出院患者的热线服务工作,24小时为她们线上服务,随时解答患者病情及其他与新冠肺炎有关的问题。

2月25日,对于工作在钟祥市的王慧敏、白卫平、刘小丰、王亚茹、冯丽丽、曹影丽和张海丽7人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因为今天病房内有7人出院,这是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

一早,他们便来到病房看望即将出院的患者。近1个月的相处,他们已经与患者成了亲人,今天的分别有开心,有激动,也有不舍。20床的胡姓患者,是在他们到达钟祥市那天住的院,这20几天一直关注着医疗队员。她拉着王慧敏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你们不远千里来这里救治我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你们是爱的传播者!”说完,这7名患者深深地向大家鞠躬表示感谢。

“我们只是换个地方工作而已,做的是我们应该做的事,但我们却收获了很多感动,谢谢,是我听过的最美的词。”王慧敏说。

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有汪春晖与赵丹的马拉松之约,小姐姐与李淑芳的美容探秘,张秋华与马云飞的每日沟通,王迎与杨洁那永恒的教育话题,王亚茹、冯丽丽牛肉干与热干面的故事,中年大叔对曹影丽的感谢,陈丹丹对张海丽呼吸操的肯定……

他们不仅仅收到了来自患者的感谢,当地政府、医院也肯定了他们的工作。无论是“逆行何惧死生地,请战只为家国情”的赞赏,还是只有“谢谢”两个字的感激之情,这些难忘的瞬间已经深深地刻在了每个人的脑海里。(记者 刘春 王玉琢)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