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后旗公安局破获3起涉疫案件 涉案金额60余万元

2020年03月25日12:48  
 

因受疫情防控影响,口罩成了人们出门必备的防护装备,一些不法分子抓住口罩紧缺的商机,做起了黑心生意,不仅侵犯了消费者利益,还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近日,杭锦后旗公安局侦破了3起涉疫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查获累计销售假冒伪劣3M口罩4万余个,涉案金额高达60余万元。

疫情期间,杭锦后旗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民警在执勤堵卡中发现一条线索:一群众从微信朋友圈花300元购买了10个3M口罩,回来后发现所购买的口罩是假的。假口罩势必会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鉴于该案件发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间,性质恶劣,杭锦后旗公安局局长刘瑞平副旗长指示食药环侦大队务必快速侦破。

为了跟进该线索,办案民警从报案群众所购买口罩的微信号入手,通过日夜不休的走访调查,借助公安大数据及技术手段,锁定了销售假3M口罩的嫌疑人杨某,确定其位置后,食药环侦民警立即出动将其抓获。经查,杨某于1月26日以来从上线处购进了150多个假冒3M品牌口罩,已通过微信朋友圈全部售完。

为彻底打掉销售假口罩的源头,食药环侦大队立即抽调精干民警,开展分头核查。一路向上追查销售假口罩的源头,一路向下追缴其销售出去的假冒口罩。据杨某交代,他和上线的联系以及给群众销售口罩是通过微信交易,相互不知道对方的真实身份,办案民警又对杨某网上交易的资金流、信息流进行了研判,采取由下到上的“递进式”查证,成功确定了杨某的上线菅某和王某的身份,并连夜开车辗转前旗、包头等地成功将二人抓获。

经审讯,菅某、王某在疫情期间通过微信等渠道共销售假冒伪劣3M口罩9000余个,涉案金额10万余元,并交代了9000多个口罩都是从河北刘某处微信转账购买。案件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嫌疑人越来越多。

群众至上,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虽然疫情初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办案民警不顾个人安危,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坚持上溯源头、下查动向,开展全链条打击。

为了能快速侦办案件,防止假口罩继续在市面上流通,食药环侦大队全体民警不眠不休、舍家忘我的投入到该案件中,在掌握犯罪嫌疑人的资金来往情况以及所有销售人员的基本信息后,食药环侦民警又继续转战包头、河北等地一举将菅某的上线刘某,菅某的下线田某,田某的下线魏某成功抓获归案。历时40余天克服疫情期间道路封堵、无处食宿等困难,成功破获了涉及多个省市、多名犯罪嫌疑人、通过不同方式销售假冒口罩的系列案件。

目前,涉案人员菅某、刘某等5人均被杭锦后旗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销售假口罩犯罪链条被全部斩断,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及时消除了社会的负面影响。(王燕粮 高铭培 褚铁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