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服务无止步 健康扶贫脱真贫

2020年03月25日17:36  来源:健康乌审
 

在美丽多彩的无定河畔,有这样一支健康扶贫队伍,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开展贴心为民服务,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健康扶贫工作责任。脱贫攻坚是五级书记齐抓的一件重大事件,健康扶贫又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无定河镇中心卫生院高度重视,尽早谋划,成立以支部书记、院长王震军为组长,两名副院长分别为副组长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党支部+健康扶贫”的工作模式,党员冲锋在前,选优配强健康扶贫队伍,3名院长分片包干,其中2名为全科主治医师,1名为全科医师,1名健康扶贫工作联络员为经验丰富的护师担任,与旗人民医院专科医生和卫生室工作人员形成“3+1健康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小组”,做到责任到人,进一步将健康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小作为解决大问题。无定河镇中心卫生院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基本医疗有保障为工作重点,以健康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不断加强卫生院卫生室硬件建设和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服务能力,每个卫生室保证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卫生室业务用房面积、基药品种数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门诊费用实现即时结报,卫生院设健康扶贫“一站式”报销窗口,运行良好。辖区现有贫困户31户,因病、因残致贫20户,占贫困户数的64.5%。因病、因残致贫问题突出,领导小组对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的健康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小举措,给贫困人口送去“灵丹妙药”。比如在过去像思世国、杨登兵等很多慢性病患者,过于相信所谓的“偏方”“秘方”,得病乱求医,不去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跑了不少路,效果也微乎其微,也没有正规发票,报销不了,花了不少冤枉钱,进一步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

领导小组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用院长常说的一句话:“我们的工作要紧紧盯着贫困人口需要什么,我们还需要主动帮助些什么为工作的方向”。针对以上问题,包片家庭医生根据不同家庭,采用各种通俗易懂的说教方式,手把手、一对一地大力宣讲医保报销及健康扶贫报销政策,使每一户最少有一人掌握健康扶贫政策,不掌握绝不放过,通过努力,所有贫困人口做到有序就医,门诊住院费用按时足额报销,不再花冤枉钱。健康服务无止境,百姓健康大于天,健康扶贫工作就是一个细活儿、累活儿,决不能把健康扶贫工作当作“记流水账”的写写画画,而要设身处地地为贫困人口健康问题着想,每次带着问题入户随访,带着问题回来讨论。在一次无定河村贫困户郭永亮家中随访过程中,让院长及其他随访工作人员一阵酸楚,母亲八十多岁,无劳动能力,儿子四十多岁因家庭贫困和视力障碍,至今单身,基本无劳动能力,自述走了一些医院都说没治疗价值。看着这可怜的家庭,院长王震军心事重重,立即召集班子成员讨论,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看能不能帮一把这个家庭,最后通过多次动员,推荐引导到上级专科医院治疗,现视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基本恢复了劳动能力,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也给这个家庭打开了一扇窗。最让人头疼的是排子湾村纪永忠两口子,他的妻子周俊连膝关节炎多年,四处求医,无济于事,生活不能自理,经多次动员,联系骨科专家,先后做了双膝关节置换术,现生活可以自理,轻微劳动能力逐渐恢复。他本人双前臂、双手肌肉萎缩,发麻无力,端碗夹菜吃饭也有困难,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面对这样的家庭,解决不了他的健康问题,这一家就没有了劳动能力,后续生活更无保障,卫生院与旗人民医院骨科医生多次走访,多次动员,多次组织旗人民骨科专家和南京第一人民医院等骨科专家会诊,并与2020年春节前夕联系到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专家做了双侧肘关节神经卡压松解术,现正在康复训练中,前景一片大好,静待春花怒放。在这个家庭中累计产生医疗费用12万多元,实际报销金额11万多元,为如期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针对贫困人口存在的健康问题,经过多次上门动员,2019年还有2人做了大隐静脉曲张剥脱术,2人做了疝修补术,劳动能力得到大幅提升,2名结肠癌术后患者定期体检,无转移复发。

健康扶贫脱真贫,成效显著。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人,其中高血压16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5人,大病转慢病管理4人,地方性大关节病2人。通过“3+1健康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小组”的精心努力,做到“一人一台账”、“一人一方案”的个性化诊疗方案,高血压控制率从管理之初的20%,提升到70%以上,其中3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病频率明显降低,稳定性明显提升,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同时积极将健康关口前移,重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每次随访过程中,在宣讲政策的同时,着力从健康饮食、运动、心理调整等多方面进行宣讲,贫困人口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明显提升,进一步使贫困人口少得病,减少慢性病并发症的发生。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举国吹响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冲锋号,站在脱贫攻坚的冲刺队伍中,我们责无旁贷,奋发有为,只争朝夕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力争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