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气十足 决战脱贫

2020年03月25日17:31  来源:官方图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图克镇把脱贫攻坚放在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拿出“绣花”的耐心和信心,稳扎稳打,誓将脱贫攻坚这个硬骨头肯好、啃细,坚持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通过对贫困户的积极引导和精准帮扶,图克镇涌现出了一批自强不息励志脱贫的贫困户,贺子华就是其中的一位。

走进贺子华的家,干净整洁的柴草垛、牲口棚,满羊圈的绵羊围在贺子华夫妇的身边抢吃着手中草料,俨然一副奋进而温暖的春忙图,院子里停放着农机机械,从现在的场景来看,很难把这家人与贫困户联系在一起。

说到几年前的返乡,贺子华感慨颇多。他说,因为家里地少又要供两个孩子读书,所以他和妻子选择去外地打工,这一去就是十几年,虽然苦,但是供子女上学和一家人的生计却可以勉强满足。2015年他被查出患有腰椎退行性病变而不能继续打工,老婆也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治疗,一下子,孩子的学费没了着落不说,家里还欠了十几万的外债。

要丧失生活信心的时候,2018年贺子华被评选为贫困户,他说:一开始,他觉得很是丢人,一个大男人,让老婆娃娃跟着自己过被国家扶持的日子,后来我想通了,国家这么好的政策,下大力气帮扶我,我怎么能泄气呢?精准扶贫的一系列好政策为贺子华的生活带来了希望。产业扶持送来了牛羊、架了动力电、安装了滴灌,教育扶持政策解决了儿女没钱上学的问题,代缴合作医疗为医疗报销提供了保障……家里的情况也日渐好转,但只有十亩地和几头牛和羊想要实现脱贫是不可能的,驻村工作队在与贺子华交流中发现,他虽然不能干重活但对农机机械方面较为灵通,驻村工作队与村里协商决定,决定由村里购买铡草机供贺子华免费使用,为村里的百姓铡草赚取收入;同时,村里为进一步增加他的收入,特别雇佣贺子华为乌兰什巴台村生物质颗粒处理厂打零工。

贺子华深知自己不能“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只有努力奋斗才能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才能不辜负政府干部的帮扶,他暗下决心要踏踏实实地埋头苦干几年,争取早日脱贫。贺子华细细思量,自己不能干重活,那么就购买机械,用机械代替人工,从而减轻负担。现在贺子华不仅扩修了30亩土地,而且牛已经有了7头,还有三头待产,羊从一开始的12只到现在的24只。

贺子华笑盈盈的说,看着这些牛羊和耕地自己的心里越发有了干劲,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有信心不拉党的后退和大家一起奔小康!(边俊荣)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