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复工按下“快进键” 复产笃求“加速度”

2020年03月25日17:01  
 

截至3月下旬,乌兰察布市231户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开复工率达90.9%。

乌兰察布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受疫情影响,乌兰察布经济发展势必将承压前行。但各级党组织清醒地看到,国家针对当前形势,出台了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为灵活的货币政策,采取了扩大投资、刺激消费、稳定就业的特殊政策措施。只要全市各级党组织审时度势、理性思考,前瞻谋划、沉着应对,从“危”中看“机”,在新一轮经济恢复抢跑中精准发力,就一定能转危为机、赢得发展主动权。

发展永远是第一要务。用发展的成果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是众望所归,更需众人划桨。

为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汇报、找症结、定举措、明要求;全市各级党委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及时深入企业了解实情、现场办公,面对面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全市各级发改、经信、税务等相关部门党组各司其职、勠力相助,想方设法为企业复工复产打通“堵点”,补上“断点”。

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工信部20条和自治区政府15条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措施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了乌兰察布市政府7条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具体措施,从优化审批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全力解决受疫情影响较大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

针对企业流动资金短缺、融资出现断贷等问题,向自治区申报了13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启动“助保贷”简化办理程序,主动对接合作银行,做好对贷款临期企业的续贷支持,力保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

乌兰察布市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强投资项目网上审批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办理工作的通知》和《乌兰察布市发改委政府(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公告》,明确投资项目审批统一实行网上办理,通过“不见面审批”和“信用承诺、容缺受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审批的影响。

乌兰察布市工信局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工业企业共渡难关的通知》,指导各地工信系统积极收集辖区内工业企业诉求,并对诉求问题及时反馈、设法解决。

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出台《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税收政策措施》,在减免企业税费、延期申报及延期缴纳税费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利用电子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和手机缴费等形式,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乌兰察布市场监管局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4条措施,明确审批服务事项实行网上办理、适当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助力政银合作解决企业金融需求、为生产经营疫情防护用品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对特种设备进行集中安全检查,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截至目前,共检查特种设备3625台套,处置隐患14起。

3月10日,启动全市“战疫情 援企业 稳就业”网络(线上)招聘周活动,主动对接复工复产企业,合力搭建人才供需桥梁。当天,参加活动的企业达148家,活动共提供就业岗位8079个,线上洽谈6869次,初步达成意向4026人。

疫情期间,乌兰察布市本着“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原则,持续开展网上就业招聘。2月份以来,全市405家企业发布网上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14519个。

目前,乌兰察布市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领域复工企业已达6058家,其中生产企业51家、流通企业6007家,食品小作坊475家、农贸市场19家、大中型超市110家、小型超市5876家,此外,线上复工的餐饮企业达287家。

围绕全市复工复产企业运行情况,3月20日,记者深入部分企业进行实地采访,采访中获悉的两组数字值得关注:

第一组:累计为企业发放物资运输通行证3000余张;多方联系铁路部门,帮助企业协调运输车皮1000余节(次)。截至3月19日,231户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开复工率达90.9%;规模以上复工复产企业到岗工人4.5万人,到岗率达86.5%。

第二组:疫情发生后,共为复工复产企业发放消毒粉30多吨,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22万只。

前一组数字体现了乌兰察布市全力以赴“抓发展”的决心与成效;后一组数字则透视出全市对复工复产企业“抓防控”的重视与倾力。重视给企业温暖,倾力增企业信心。实地采访中,所见所闻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乌兰察布复工按下“快进键”,复产笃求“加速度”。

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这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而是一道多选题。答好这道题,要求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并在具体工作中联动作战,有序推进。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唯有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才能回应社会广泛关切、顺应企业殷切期待。

当然,“不失时机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这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实现之,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创造良好条件,需要相关部门勠力扶助,更需要复工复产企业笃定落实主体责任。

目前,乌兰察布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同步取得明显进展,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需要全市各级党组织继续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持续加力工作,不懈躬身实干,唯有如此,才能最终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李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