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带旺“红色经济”

2020年03月24日15:17  来源:学习强国
 

参观红色展馆,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体验红色魅力……随着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阳早寒春三边牧场陈列馆、王震井纪念园等一批红色景区的不断成熟完善,前来观光的人络绎不绝,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成了红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呈现出一派红火兴旺的喜人景象。

鄂托克前旗地处蒙陕宁三省区交界,不仅是内蒙古向西南开放的前沿,而且是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地区开辟的第一个根据地。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打好“红色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擦亮红色旅游品牌,奋力走出一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培训学员开展体验式教学。

忙碌,是鄂托克前旗城川镇珠拉图嘎查巴雅力格牧家乐负责人斯仁道尔吉日常生活的关键词。3月18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脸上难掩喜悦的笑容:“近几年,来这里接受红色教育培训、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人越来越多,一年接待近万人,收入能有50万元吧!”接下来,他将继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给游客提供满意的“吃、住、行、游、购、娱”环境。

在红色旅游扶贫方面,苏坝海子模式是典型代表。苏坝海子村坚持以红色旅游为引领,在传统体验式教学的基础上,建成红色拓展训练基地,打造红色旅游精准扶贫片区,把农牧民和贫困户紧紧吸附在红色产业链上,通过合作社牵头、农牧民入股的方式,带动3户贫困户、58户农牧民开办了农(牧)家乐、特色快餐点、旅游商店等,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红色旅游有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据城川镇党委书记尤建庆介绍,红色旅游产业链正在向农牧区产业基地延伸,城川镇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研学实践户,辐射带动1000余户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提高了“红色小镇”承载能力,发展了“红色经济”。

在红色旅游的拉动下,2019年全旗接待游客1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51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6.7%和17.3%。一张红色名片将鄂托克前旗的红色资源变现,当地老百姓正在生态秀美、产业富民、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大道上阔步前进。

“红色是鄂托克前旗文化旅游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引爆红色旅游市场,必须构建红色文化旅游体系,激活全旗旅游发展的源头活水。我们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科学谋划布局红色旅游精品项目,建立畅通红色旅游联席连线机制,设计一套红色教育培训课程,推出一批经典的红色研学路线,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构架起以城川为核心、辐射周边的红色文旅产业体系,增加红色旅游的综合吸引力和盈利点,打造全区红色旅游‘样板旗’。”鄂托克前旗委书记辛晓瑞说。(李彦军 任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