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党徽映初心 扛起党旗担使命

——包头市人社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24日12:27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包头市人社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迅速行动,用初心筑牢防护线,用使命耕好责任田,凝聚党员力量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斗第一线高高飘扬。

落实责任机制,迅速响应“动员令”

疫情发生后,市人社局闻令而动,在全市率先制定印发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多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深入疫情一线指导参与防控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俯下身子抓落实、挺直腰杆勇担当,研究人社疫情防控工作,制发就业服务、社保经办、人事管理、劳动关系等各类文件35件,全面落实人社各项优惠政策,各项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春节假期结束后,立即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建+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非集中、非现场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坚持每周政治学习制度,通过分散学、网上学、线上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开展了“建功防控主战场、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 “示范岗”“巾帼文明岗”25个,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全局330名共产党员全部参与到防控疫情斗争中。

发挥组织优势,织密织牢“防控网”

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密切协调配合各部门,统筹整合人社系统各方力量和资源,共同做好防控疫情工作。

——广泛组织发动,织密日常监控网络

划分三个防控责任区,建立了由业务大厅党员组成的“党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和64个先锋哨位,成立了由32名新提任科级干部和部分党员组成的3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主动亮明身份,佩戴党徽,做好人社大厦、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社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服务站所疫情防控工作,当好政策宣传、疫情监控、群众劝导、服务代理、心理疏导“五大员”,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协助联防联控,到抗击疫情最需要的地方去

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响应倡议,迅速行动,扎实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市就业服务局、市养老保险中心、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市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企业、工地、服务站所一线,织密疫情防控“组织网”。市人事考务中心、市社会保险费核定稽查中心、市信息网络等单位率先与“双服务、双认领”社区进行对接,与社区共同进行进出人员核查登记、体温测量等,织牢疫情防控“工作网”。

——捐助防疫物资,为基层疫情防控提供及时支持

市人社局党组根据基层需求,积极筹措物资,先后向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社区、包头市社会福利院、驻包预备役部队、人社部门包片的疫情防控点、物业公司提供口罩、消毒液等急需物资。共捐赠一次性口罩1200只、医用酒精400升、各类消毒液800斤,牛奶、水果、桶装方便面等食品若干。

敢于担当作为,勇做疫情“冲锋手”

面对疫情,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党旗增光添彩。

——坚守,是一种精神。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孙铁军作为业务大厅管理的负责人,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上岗值守,每天坚持工作15个小时以上,多方筹集防控物资,抓紧抓实各项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做好大厅疫情防控工作,以坚定的党性筑起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

——奉献,是一种力量。疫情发生后,市人社局扶贫干部放弃春节休假,及时到所驻村报到。“扶贫选派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战场,疫情防控在哪里,哪里就有我的责任”,市人社局选派到固阳县下湿壕镇前白菜村的第一书记高宏说。高宏到岗后,立即协助村“两委”依托村级脱贫攻坚作战管理体系,调动全村干部,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设卡立点,做好排查并加强值班监督巡逻等工作。

——担当,是一种责任。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就要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冯宝军作为市就业服务局负责资金管理的科室负责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拨付各项就业补助资金3340.45万元,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了重点群体就业稳定;结合工作职责,制定印发了《关于我市开发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的通知》《关于调整大学生公共服务岗位人员岗位补贴标准的通知》,全市将有9022名人员受益,涉及资金1.77亿元。

积极履职尽责,搭建民生“保障桥”

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工作做在前面,把责任挺在前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民生保障工作,坚决打赢人社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防控疫情“红色堤坝”。

——快速反应,优先保障医疗防治一线需要

防控是首要之责。市人社局快速反应,坚持特事特办,全力服务保障医疗防治一线工作。对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补充人员的急需招聘,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畅通招聘绿色通道;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为承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任务的市疾控中心增核了60万元的绩效工资总量;建立疫情防控奖惩制度,细化疫情期间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称评聘、晋升等奖励政策,激励他们无私奉献、攻坚克难。

——突出重点,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围绕稳就业,出台了“人社13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拨付支企稳岗返还资金2717.37万元,惠及企业116户,涉及职工7.2万元。组织召开“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和“战‘疫’有你、青春有约,七校大学生招聘直通车活动”,179家企业注册并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2100多个。

——以人为本,全力维护劳动关系稳定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疫情发生后,全市人社系统高度重视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引发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引导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弹性上下班等方式,尽量少裁员或不裁员,切实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劳动者合法权益。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在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中,人社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必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崔永祥)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