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在大街小巷中的“红马甲”

——党员志愿者在行动纪实之四

2020年03月24日10: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搬运物资、代购食物、接送医生、紧急救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包头市九原区一个又一个身穿“红马甲”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默默奉献,他们犹如“满天星”闪耀在社区里、道路口、群众旁,带动起一支又一支志愿者队伍为百姓服务,他们为党徽添光彩,也在疫情防控中绘就出一抹亮丽的“志愿红”。

“您好,我是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我给您送蔬菜和水果来啦!”3月22日上午,穿着志愿服务队红马甲的包头市九原区共产党员訾培龙戴着口罩和手套,敲响了正处于隔离期的九原区返乡人员的家门。

疫情发生以来,在超市总会看到正在对照菜品清单认真挑选采购的志愿者,分拣、打包后,他们再把一份份蔬菜水果送到隔离人员家门口。“身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将志愿服务进行到疫情最后一刻。”訾培龙坚定地说。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在阿嘎如泰苏木梅力更嘎查防控卡点,热气腾腾的“爱心晚餐”送到了值守人员面前。当天上午,听说疫情防控工作点的值守人员每天晚上都是将就吃一包方便面,村民乌日吉木斯急了:“这么冷的天,不吃顿热乎饭怎么行!”当晚,他便把一大锅饭菜送到了这里。

此后,“爱心晚餐”常常会出现。菊拉、额尔登其木格、敖特根稍等村民组成志愿队伍,轮流为值守人员送饭。对于防控卡点的值守人员来说,寒夜里的这顿饭,格外温暖。“志愿者中有党员,也有积极分子,还有普通群众,党员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最近天气降温,我都告诉他们不要送了,可一到饭点他们还是来了。”梅力更嘎查书记乌日吉木斯难抑激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老话,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着最真切的注解:麻池镇神鹿社区有着50多年党龄的八旬老人鲁万金,每天在各个居民楼喷洒消毒水;哈林格尔镇兰桂村入党积极分子张志飞,与同村42名年轻村民组成“红色闪电队伍”,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中;哈业胡同镇永丰村村民马强在党员的带动下将自家电动车改为宣传广播车,在各村巡回播报疫情防控知识;白音席勒二道沙河北村出租车司机段灵荣自愿为防控点工作人员提供车辆服务……还有更多的党员志愿者、积极分子、社区居民纷纷伸出援手,无偿献血、捐款捐物。

危难面前,九原区1800余名社区、嘎查村无职党员和返乡流动党员主动“亮身份”,在党员的带动下,2300余名青年志愿者、25支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以及广大农牧民和居民群众身披“红马甲”,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构筑起群防群治共同体。

如今,走在大街小巷的“红马甲”,是九原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红色马甲彰显的不只是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志愿精神,更是心中的责任、勇气以及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爱。(记者 宋阿男 实习生 刘卜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