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5%

2020年03月24日10:10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阿拉善高新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球最大的靛蓝生产企业——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看到厂区内装载产品的车辆来往穿梭,车间内机器轰鸣,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一个月前我们在复工复产时,迅速启动了应急响应预案,动员员工做好防护的同时尽快到岗恢复生产。目前,整个生产装置产能负荷已经达到90%。我们的复工生产对整个园区的经济,尤其是对我们上游供应原料的兰太实业、紫光化工和瑞达化工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该企业常务副总经理常青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企业复工复产一个月来,目前每天有100多吨的产品订单,陆续发往广东、江苏等地以及出口国外。

近一时期来,面对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阿拉善高新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坚持不搞“一刀切”,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研究制定严密细致的企业分批错峰返岗计划和复工复产方案,召开推进复工复产暨项目建设座谈会,认真听取并研究各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相应政策措施,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截至目前,园区5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52家正常生产,开工率达95%。

连日来,内蒙古兰太钠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加紧生产。开工一个多月来,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氯酸钠、三氯异氰尿酸等产品已经满负荷生产;生产的金属钠由于受电解槽集中拆除重新砌筑的原因影响产能为60%左右。

“当前我们已经安排对电解槽重新拆除,并安排重新砌筑,预计在5月份将全线恢复电解槽的正常运行。下一步我们在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方面,要对重点的危险作业实行体积管理,加强日常的督查、检查,确保今年能够安全平稳运行。”该公司总经理王成军说。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阿拉善高新区盐化工行业整体保持平稳运行,特别是驻区消毒制品生产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加足马力生产,积极主动为园区及周边地区企事业单位提供消毒制品,全力支持消毒保障工作,助力疫情防控;煤化工行业今年1至2月份,整体运行小幅回落,目前开工负荷保持在70%左右;精细化工行业,截至目前16家精细化工企业全部正常生产。(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曹明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