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产业扶贫带动2.1万余人稳定增收

2020年03月23日09: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段时间,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温更镇阿拉腾呼少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图格苏毕力格兄弟俩所承包的“流动畜群”到了产羔季节,兄弟俩一边接羔保育,一边为母羊补饲,做好羊群管理。

2016年,温更镇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先后帮助图格苏毕力格兄弟俩购买了100只基础母羊,2019年,兄弟俩又承包了嘎查“流动畜群”中的50只基础母山羊,现在羊群已经发展到200多只。

“在政府的帮扶下,羊群现在发展起来了,每年能卖五六十只,加上绒毛收入,能收入4万多元,刨去饲草料开支,纯收入实现2万多元。”图格苏毕力格说。

在阿拉腾呼少嘎查,还有10户像图格苏毕力格兄弟俩这样生产资料缺乏的牧户承包到了“流动畜群”,产业的扶持让更多的贫困户找到了致富的路。

据了解,“流动畜群”是温更镇提升脱贫户发展生产能力的一项精准帮扶举措。2019年该镇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50万元,在全镇5个嘎查试行“流动畜群”项目建设。为各嘎查购置种畜500只,并将种畜数登记为嘎查集体产权。在本嘎查范围内优先承包给有条件的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生产。每年每只羊承包费20元,承包期3年,承包到期后,向嘎查返还55只2岁能繁母羊,其他的羔羊和绒毛收入都归自己所有。500只羊预计为集体经济累计增加8万元的收入。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去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举措和贫困户稳定增收最主要、最根本的途径,确定了粮油、肉乳绒、果蔬、蒙中药材、饲草、生物质能等6大产业为重点扶贫产业,通过实施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扶贫工厂等联农带贫新举措, 推广“自主经营”“合作帮扶”“托管代养”“入股分红”等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园区、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努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全市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牧业产业化加工企业有293家,已评选认定市级农牧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29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705家,合作社示范社158家,认定家庭农牧场1182个。据统计,全市产业扶贫带动11198户21034人稳定增收。2019年,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平均收入约1954元。

构建精准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因人因户制定完善脱贫措施和巩固提升措施,全面推行“菜单式”扶贫模式,做到未脱贫户一户一个脱贫方案,已脱贫户一户一个巩固提升方案。按照“一村一品、一品一园、一园一田园综合体”的布局,构建形成了“1+4”精准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全市打造了100个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扶贫产业示范园,带动贫困人口7088户13463人增收,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通过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政策兜底扶贫等符合当地特色的政策体系,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到2019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计28032户58611人,其中已脱贫(享受政策)14701户27042人,已脱贫(不再享受政策)13331户31569人,全市贫困户已实现动态清零目标。(记者 韩继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