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这个社区书记把党员和群众拧成一股绳

2020年03月22日16:56  
 

乌海市东山北社区党委书记康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重要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展现了新时代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质。

不忘初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东山北社区下辖4个小区,3个平房区,3381户1万余人,辖区人口流动性大、外来人口数量多,这给社区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康炜紧急召集社区党委会,主要任务只有一个:按照春节前计划实施,快速发动党员和群众提升社区防控等级。很快,东山北社区内各小区和平房区都实行了封闭管理,就连一处只有26户居民的山边散居点也设置了检查点。而且,社区第一个在全市实施身份证和小区出入证“双证”制度出入。

牢记使命,为民服务保平安

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为解决居民的日常生活用品问题,康炜第一时间在社区推出了“线上下单+社区自提”的团购模式,并建立了多个代办微信群。社区里的孤寡老人、隔离人员、其他残疾或行动不便的居民,由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进行帮扶购买,并送菜上门。此外,康炜还把辖区的党员志愿者都被编入具体的“战斗单元”,根据自身所长组建卫生清洁志愿服务队、巡逻宣传志愿服务队、民情摸排志愿服务队、社区值守志愿服务队、后勤保障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用冲锋在前的党员精神筑牢疫情防控基层堡垒。

群防群治,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康炜在社区设立了网格长、小区片长、楼栋长、单元长四级自治体系。康炜带头担任网格长,牵头抓总;基层党支部书记作为小区片长,以书记带党员、以党组织带小区,让小区片长有组织、有人员、有任务,形成实实在在的战斗力;任命社区有威信的党员和群众担任楼栋长和单元长,让居民“自己的地儿、自己的人、自己的事”自己管,引导居民自治自管。

康炜带领社区工作者加强宣传引导,先后入户向居民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温馨提示》共4000余份,在微信群宣传防控知识,他还与社区不忘初心宣讲团擅长文艺的成员编制了防疫“快板书”,通过“移动广播”在社区宣传,引导居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切实有效地增强了群众对疫情防控的信心。包钢矿业公司近2000名员工在明日星城小区居住,占小区住户的绝大多数。在东山北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包钢矿业公司在明日星城小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建立了管理、考评机制,将企业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纳入党员评价、绩效考核内容,包钢矿业公司临时党支部成为东山北社区在职党员的一支中坚力量,为社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贡献了重要力量。

在发动社区党员、群众和企业后,他又发挥社区原有的“三社联动”经验,把辖区乌海市爱心协会、乌海市蓝天医疗救援协会、东北商会等“两新”组织发动起来,组织志愿者服务,投身疫情防控。这些组织不仅为社区防控出力,还为乌海市疫情防控捐赠了65吨消毒液,为全市130个疫情防控卡点送去奶茶等物资。

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更给力

面对防控人手日渐不足的难题,康炜想到了信息化手段,启动“空中课堂”疫情防控平台,通过手机扫码在线打卡方式,重点对湖北及14省疫情较重地区经历人员进行实时追踪监测,有效解决了工作人员“入户接触多,感染风险大,监控对象多,社区人手短缺”这一难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坚守使命,是无悔的选择。“疫情一日不除,共产党员一日不退。”坚定有力的声音,无不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本色。康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社区工作者,始终把防控疫情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为辖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和“战斗堡垒”。于海东 王智源)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