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复工忙 战“疫”脱贫有保障

2020年03月22日10:26  
 

这几天,通辽市科左中旗协代苏木西毛都嘎查的嘎嘎布贝扶贫车间里一派忙碌,工人们正在赶制年前接收的服装订单。韩图雅是车间负责人,几年前,她凭借自己的手工技艺开了一个制作蒙古族手工艺品的小作坊。为引导村民就近务工就业,协代苏木投入55万元扶贫资金,在原基础上成立了嘎嘎布贝扶贫车间。科左中旗各部门也纷纷伸出援手,帮助车间购置机器设备,还组织开展了多期“巾帼脱贫”手工技能培训班,带动周围村屯妇女就业,实现了“在家做饭是村民、进了车间是工人”。

工人们加紧赶制服装订单

扶贫车间让村里的留守妇女们既兼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更让她们对脱贫致富增添了信心。韩梅花是培训班的受益者之一,疫情防控期间,她把手工活儿拿回家去做,生产进度一点也没耽误。“疫情期间不能去厂子里干活,就把活儿拿回家做,厂子里的活儿不耽误,家里的活儿也不耽误,赚的也更多了!”韩梅花笑着说。

协代苏木把扶贫车间开在家门口,“家厂结合”的方式将生产工序化整为零,实现了“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带动一群”的目标。送车间到村、送岗位到户、送技能到人,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疫情期间也实现了足不出村的复工复产。

基于全国开复工和疫情防控需要,扶贫车间自3月2日复工开始,每天都进行严格的消毒工作,乡政府还为他们提供了消毒水和体温枪,出入车间的工人按照要求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护设备。最近,车间又开始收到源源不断的订单,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都紧锣密鼓的开始了!

复工复产进行时

协代苏木党委书记尹志强告诉笔者,扶贫车间建设投产以来,先后解决了30余户就业问题,车间的复工复产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解决群众家门口就业、持续增加收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尽最大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尹志强说。

目前,科左中旗共有宝龙山镇、花胡硕苏木、协代苏木、敖包苏木四间扶贫车间,已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部复工,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为战胜疫情和脱贫增收、巩固脱贫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刘安琪、王凡琦、唐丽雅、包卉、杨中凯)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