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爱情愈久弥坚

2020年03月22日09: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3月18日,记者来到乌兰察布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只见那日苏左手提着消防栓,右手拿着一沓文件,跑得满头大汗。原来,消防栓是为实验楼补充用的,文件是今天需要核对的数据。他说自防疫开始,他就是这样左手一件事、右手一件事地忙着工作。

今年33岁的那日苏是乌兰察布市疾控中心总务科的一名科员。去年10月中旬,那日苏与女友约定好到女方家拜访商量结婚事宜,然而10月下旬,鼠疫发生,日期只能延后,12月底鼠疫得到控制,紧接着腊月二十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只好将这份“幸福的期待”再推迟,到今天,他因为忙碌已经40多天没有见女朋友了。

大年初一,那日苏所在的总务科就着手与实验室联系,抓紧试剂等应急物质的采购,做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工作。为了保障核酸检测顺利进行,那日苏经常与一线检验人员一起上下班。2月1日,试剂严重不足,那日苏紧急联系厂家,但大都没货。据他的回忆,那一天他光电话就打了将近50次,最终他联系到太原一家合作伙伴还有存货,并答应马上派专车运送。但天公不作美,那一天正赶上太原下大雪,平时4个小时的路程竟然走了14个小时。这漫长的14个小时里,那日苏待在办公室坐卧不宁,一会一个电话,不停地询问试剂的运送情况。等到第二天上午6点试剂终于送到了检验人员手里,这时的那日苏却趴在办公桌睡着了。

那日苏对2020年的春节印象是:“年三十响了个二踢脚和一串鞭炮就回来工作了。”他说:“累是累一点,但还是要把工作做好。”平日里医用物资的消毒、处理均由那日苏完成,为了让护目镜等重复使用的医用物资完全消毒,他放弃喷洒方式,直接用沾满消毒酒精的布子擦拭,薄薄的口罩根本无法挡住刺鼻的味道,导致他多次恶心头晕。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成立后,那日苏被分配到应急保障组,负责保障流调、消杀、检测工作,流调消杀工作到几点,他就等到几点。等忙碌的一天过去,夜深人静时,他才有时间想起女朋友,心里有多少要说的话,但又怕打扰女朋友休息,只能看看手机上照片,回味在一起的日子。可能是心灵有感应吧,恰在此时,屏幕上忽然飞来一条暖人的微信:“我知道你们疾控的工作是做什么了,保护好自己,我等你。”此时,腼腆的蒙古族小伙立刻像卸下了千斤重担,甜蜜地笑了!

那日苏的额吉疼爱自己的独子,十分牵挂儿子的婚姻大事,不由地打电话催他。那日苏便告诉额吉:“女朋友很支持我,额吉您就放心吧,您的儿子不会让你失望的!”

乌兰察布市疾控中心总务科科长张凯平作为那日苏的领导,多次要求他早点下班去陪陪女朋友,却被那日苏婉拒。张凯平科长感慨道:“那日苏是好同志,是大学生里面拔尖人才,我把他调到总务科来是因为他细心、任劳任怨,把单位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能靠得住,不会耽误事情,尤其这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自大年初一晚上,从老家察右中旗牧区返回来,到现在一直没有休息过。”

那日苏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优秀表现,得到了身边人的赞扬,更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光荣地转为预备党员。

世上爱情,有海誓山盟,有相濡以沫,但那日苏却诠释了不一样的爱情,“战疫”中的爱情更是愈久弥坚!(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郭羽)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