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林格尔县:战“疫”不放松 脱贫不掉链

2020年03月21日11:38  
 

“我不仅是扶贫干部,也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扶贫要在一线,抗击疫情更要在一线。”

“守护群众健康就是在守护百姓生活,就是在守护扶贫成果。”

……

当疫情来袭的那一刻,和林县各级干部群众便吹响了战“疫”的号角,放弃假期,奔波在各乡镇的土地上,成为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和林县贫困人口从实施精准扶贫之初的35个贫困村1037户1819人减至2019年年底的62户125人,且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37%。

产业做后盾 “脱贫有保障”

春风拂过,矗立在大红城乡榆树沟村内蒙古正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厂外更显冷清,但厂区内生猪拉运车辆却是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公司流转榆树沟村土地,投资3.4亿元开发建设现代农牧业“绿色发展”综合示范项目,农户通过劳动力转移、土地流转等增加收入,在家庭经营收入不断提高的同时,可为周边农民特别是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带领更多农民脱贫致富。

金融扶贫为贫困户带来源头活水,“我用县信用联社的3万元贷款重新给羊舍盖了顶子,自己又借了一部分钱,我便盖了新的猪舍,在原来的基础上我已经养了60多只羊、大小10来头猪,脱贫有了保障。”和林县新店子镇黑石兔村58岁的厍开文对记者说。

和林县2019年发放小额扶贫信贷资金10户42万元,实现了应贷尽贷。

企业传帮带 “收入有保障”

高质量脱贫的关键在于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疫情期间稳定就业,显得尤为重要。

距呼朔高速新店子出口大约6公里,就是呼和浩特市塞外桃园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塞北初春,走进蔬菜大棚内,却是满眼的绿色,郁郁葱葱,黄瓜苗粗壮健硕,青菜叶嫩绿娇艳,生菜、西红柿……全然是一派南国世界,大棚另一侧则是和林县新店子镇4个行政村与塞外桃园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30座蔬菜大棚。

包括一间房村在内的草夭子、十一号、黑石兔4个行政村和呼和浩特市塞外桃园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企业加村委会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协议书,企业用630万扶贫资金建设30座果蔬大棚,每年按照扶贫资金7.2%的利润分红,协议签订18年,惠及整村推进村的465名贫困人口。

去年,一间房贫困户王成忠因病住院,村委会给予了3500元的医疗补助。

和林县依托全县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全面带动全县建档立卡享受政策1937户3393人贫困户稳定增收。

健全机制网 “脱贫不是梦”

和林县立足实际,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服务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全方位、多层次地为各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在舍必崖乡西厂圪洞村,村委会前机身隆隆,疫情防控期间,村委会及早谋划翻耕、平整村前闲置的10亩集体土地,“我们准备把平整出来的土地用于我村的7户14人贫困户发展生产,种植甜玉米,贫困户每户的收入就又能增加七千多块钱”,村委会支部书记李月生告诉记者。

今年65岁的西厂圪洞村贫困户刘常微不仅可以分到1亩多的“扶贫田”,这次,舍必崖乡政府分管扶贫的云学斌副书记又找上门与他对接“扶贫鸡”一事,“给我多弄点吧,我还想养鸡,60只”“好,我看你也行”,刘常微精炼能干,云学斌答应了他的要求,除了刘常微,贫困户付二贵、付兰香也都登记了20多只“海兰褐”扶贫鸡。

依托舍必崖乡菁禾专业合作社、正大集团,舍必崖乡26户贫困户可以得到扶贫鸡260只、扶贫猪18头、扶贫羊33只,每年增收至少在6000元以上。“脱贫不是梦,我也好好多努力!”刘常微憨厚地笑着说。

2019年和林格尔县国家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99户,现已实际完成504户;2019年年初为符合参保条件的804名贫困人口代缴了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04万元;为1338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1008.67万元。

……

和林县织密脱贫机制网。“疫情要防控,脱贫也要攻”,县委书记张永文在扶贫工作推进会上特别强调。和林县尽锐出征,挂图作战,按照时间节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拿出绣花功夫,盯紧各项目标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脱贫攻坚战顺利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胡文彬 王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