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帮扶农场嘎查脱贫致富

2020年03月21日16:23  
 

王斯琴3年没回家的儿子,今年过年回家了。“以前一直没有自己的房子,孩子们都不愿意回来。现在可好了,不仅有了房子,日子也富裕了。”王斯琴脸上洋溢着笑容。

王斯琴所在的农场嘎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2011年,这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275人。2018年,扎赉特旗退出贫困序列,农场嘎查也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这背后,离不开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9任扶贫干部的奔波忙碌。通过9年的帮扶,农场嘎查的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03户275人减少到2019年的1户2人。

2011年,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开始定点帮扶兴安盟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农场嘎查,扶贫干部通过调研走访,与嘎查村委会反复研究后,确定了“夯实基础、产业帮扶、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的帮扶思路,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2012年4月,成立了农场嘎查农恒农机合作社,带动贫困人口脱贫。9年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直接投入资金608.25万元,协调各级财政资金1186.5万元,农场嘎查已形成固定资产1794.75万元。

今年年初,笔者踏着厚厚的积雪,来到农场嘎查。走进农机合作社,院里停着各式各样的农机具。农机合作社承包人白占胜如数家珍地向笔者介绍着,玉米收割机、玉米播种机、卷盘式喷灌机、自走式4行收割机、拖拉机、打捆机、打草机、灭茬机等,一共有40多台(套),价值达613万余元,耕地已近4000亩了。

农场嘎查书记王革命感叹地说,没有生态环境厅,就没有今天的农机合作社,也就没有农场嘎查现在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介绍,耕地都是嘎查农民的地,是流转过来的,特别是贫困户全部加入了土地流转,由合作社统一经营,按照耕地情况每亩地向农民支付100元至300元不等。这样一来,可以解放劳动力,让他们从事二、三产业,种植木耳、养牛养羊、发展庭院经济、外出打工,拓宽了贫困户收入来源,实现了转移农民、富裕农民的目标,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深深理解这一点。

在农机合作社院子西侧铁栏杆围着的院子里,笔者看到有几十头黑牛。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扶贫干部朝鲁门介绍,这是2018年上的养殖项目,是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扎赉特旗委组织部出资购买的31头澳大利亚安格斯基础母牛,由农机合作社统一管理,聘用懂畜牧技术会饲养的贫困户饲养,现在这31头基础母牛已经繁育出24头小牛犊。

王革命说:“这牛可贵呢,带犊来的基础母牛两万多元一头。养牛协议一年一签,保本提成,与使用农机具一样,投资的15%归嘎查集体经济,用于补助贫困户,它让嘎查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也为农场嘎查今后独立行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杨爱群)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