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满天星”到“一团火” 疫情面前践初心

2020年03月20日10:51  
 

3月11日中午,9摄氏度,驼城微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从一大早从阿左旗新华街道办公室出发,到各社区40多个卡口搬运物资,张震霖的额头和身上还是冒出了汗珠。这一趟,身高一米九的张震霖从1月27日起来回走了至少40回。闭上眼睛,他心里就能画出每个卡口的位置图。

一开始,这位24岁的201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没有预料到,面对疫情防控,基层的工作会这么苦。作为街道为数不多且年龄最小的男同志,从一月底开始,张震霖不仅承担调取信息、入户排查、检测体温等工作,还有运送物资、搭建帐篷等工作。春节期间是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时刻,物资紧缺这个大难题却摆在了张震霖面前,街面开门的药店没货,他便挨家挨户地打关门店铺招牌上的电话,询问是否有口罩、一次性手套、喷壶、酒精、消毒液。“那几天,我走街串巷打电话询问,以至于被商家质疑是想囤积居奇,发国难财的‘不法分子’。”张震霖眼中闪过一丝委屈,可就是这样,他还是肩扛手提,像蚂蚁搬家一般将一批批物资送到社区,送到一线“战友”手中。

每天,在街道、社区、卡点、超市都有他身着迷彩服来回奔波的身影;每天,他满脑子只想着怎么找到物资、如何联系商户、哪个卡点还有紧缺;每天,他都在清晨和凌晨的紧张的工作中感受着这个巴彦浩特的温度。“辖区内14个帐篷都是他亲自运送并搭起来的。”“ 2000多斤的消毒原液还有3吨煤都这个高个子小伙儿负责运送并分发至各社区。”“桌椅、火炉、酒精、方便面、喷壶、蜂窝煤都是小张他们送来的。”“震霖有时值夜班,人总不在帐篷里,一问他出去巡检了,你说凌晨一点外面多冷呀。”一线值守的志愿者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告诉记者张震霖的工作轨迹。起初,母亲心疼他,总打电话询问,“儿子,什么时候回家吃饭呀?要照顾好自己,多喝水别上火了。”“放心,我把自己照顾的很好。”时间久了,母亲也不打电话了,她知道儿子忙,没时间和她聊天,但母亲不知道,儿子已经连续吃了二十多天的泡面。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张震霖说,我是一名党员,在学校入党时我们宣过誓的,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们也是特殊的青年志愿者,当岁月静好时,像“满天星”,散落在各地默默奉献;当急难险重时,我们就会如“一团火” ,战斗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今天,是张震霖在银巴路口值班的日子,夜晚,看着天空点点星光,张震霖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妈,等到我们抗‘疫’胜利结束的时候,你给我改善伙食,我想吃你做的炖羊肉......”(杨慧)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