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例运用检察院远程提讯系统开庭的蒙文诉讼案件圆满结束

2020年03月20日12:00  来源:鄂尔多斯检察
 

2020年3月19日上午,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与市法院蒙文诉讼合议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依托信息化手段,创新庭审方式,运用检察院远程提讯系统开庭审理一起故意杀人蒙文诉讼案,这是全市首例运用检察院远程提讯系统开庭审理的案件。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严格落实最高检、自治区检察院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因时因地制宜,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积极配合市中院启动远程提讯系统,连线杭锦旗看守所让被告人在被羁押地参加诉讼,合议庭成员、公诉人、辩护人及附带民事诉讼代理人在市检察院远程视频开庭。

在庭审过程中,公诉人通过实物展台向被告人出示了案件证据,并通过发表公诉意见,释法说理,进行法制教育,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同时对本案的附带民事诉讼部分进行了审理,被告人对远程回传的笔录文书等进行签字确认,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此次的远程庭审活动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杜绝了监管场所和外界接触,避免了传播疫情的风险,有效保障当事人权利的同时也提高了办案效率,实现疫情防控和办案两手抓、两不误。(鸿格力卓拉 乌仁高娃)

(责编:张雪冬、刘泽)